經濟

招股轉冷 非香港公司登記連跌3年

【明報專訊】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過去14年的年報歷年統計,顯示不斷有海外註冊公司返港登記成為「非香港公司」,當中自2017年起登記為「非香港公司」的數目按年遞增,到2020年達高峰,共2155間(見圖)。但隨着疫情爆發,即使社會運作復常,之後登記的「非香港公司」數目按年遞減,連跌3年,到去年更是過年4年來登記數目最少的一年,只有884間。近期來港招股的中資及外資公司活動減少下,均對登記數目減少構成影響。

去年長和佔44間

翻查長江和記(0001)自2022年12月份至今年2月上旬的「非海外公司」登記數目作分析,以2023年計算,該集團在港登記的「非香港公司」數目,便佔44間,相當於當年登記「非香港公司」數目884間的近5%。以單一財團而言,比例上相對為高。

過往登記為「非香港公司」數目增減,亦多和海外及內地註冊公司來港上市活動,以及海外金融機構來港有關。這某程度上,亦間接成為香港新股招股市場及金融活動的寒暑表。以上周五提交上市申請的江蘇國富氫能技術裝備為例,便在《法定及一般資料》一欄內交代已在港設立辦事處,並留空待啟動上市前填上登記成為「非香港公司」的準確日期。同時若海外銀行業界要在港設立辦事處,無論上市與否,亦多會登記為「非香港公司」以便於法律文件及運作所需。

相關字詞﹕江蘇國富氫能技術 長江和記 公司註冊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