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企業地球村

美降通脹法案引爆與歐貿易摩擦 巨額補貼本土產業 馬克龍指拜登或分裂西方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上周三(30日)起一連3天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以最高規格待遇接待外國領袖,以示美國與傳統盟友法國的情誼。在結束國事訪問的首天行程時,馬克龍一面客套地表示,法國與美國的聯盟「無比強大」(stronger than anything),一面警告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可能「分裂西方」。一直強調捍衛美國利益的拜登,此前簽署《通脹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RA),主要內容包括為美國本土的新能源汽車、能源密集型產業和可再生能源產業提供巨額補貼,引發美國與歐盟的貿易摩擦。馬克龍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是試圖說服美方在面對俄羅斯及中國等挑戰之際,不應為了自身利益,打擊歐洲企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