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由治及興「五點需要」 關鍵在於求變創新

【明報社評】「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中央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北京視像致辭,首度提出香港由治及興「五點需要」。香港發展進入新時期,夏寶龍今年2月來港調研考察,一大重點就是了解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推動由治及興的情况,今次講話乃是對香港由治及興該當怎麼辦的一次最詳細勾畫,而其核心正是識變、應變、求變。世界在變,國家也在變,香港當然也要變。夏寶龍指出,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各界需以新思維,推動升級轉型,不能等運到、等減息、等「放水」,更不能故步自封、只圖近利,以為延續昔日的一套,就能「重拾輝煌」。

舊思維解決不了新問題

夏寶龍首闡述由治及興

去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夏寶龍親身出席開幕典禮及致辭,提到「六個相信」,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着墨甚多,當時夏寶龍特別提到,「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大家需要時刻警惕街頭暴力捲土重來、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警惕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今次夏寶龍的講話,側重點跟去年有明顯不同,大部分篇幅都是談香港由治及興需要怎麼辦的問題。

夏寶龍提到,隨着《基本法》23條立法完成、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香港「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終於迎來了全力拼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之後提到的由治及興「五點需要」,除了第一點「守牢國家安全底線」,其餘4點都是圍繞如何謀發展。夏寶龍未有再提「軟對抗」、「警惕海外亂港活動」,當然不代表中央認為香港國安高枕無憂,但最新講話無疑反映,中央認為香港進入新時期,是時候掀開歷史新一頁、書寫香港新輝煌。

今年2月,夏寶龍來港調研考察,當時特區政府表示,夏寶龍此行重點,是要了解特區政府及各界在各方面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的進程,包括成果和計劃。今次是夏寶龍結束調研考察後,首次發表長篇講話,由治及興「五點需要」,某程度可視為調研後得出的總結,同時也是歷來對於香港由治及興需要怎麼做的一次最詳細論述。夏寶龍「五點需要」中,若說守牢國家安全底線是基礎、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作用是總則;其餘3點,即鞏固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商機,以及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積極作為創新創造實現新的飛躍,則是指明了由治及興的進路,當中不乏具體內容,而貫穿其中的,就是求變創新。

正如夏寶龍所言,傳統優勢不是一成不變,「金字招牌」也不是一勞永逸。香港「八大中心」定位,每一項都需要努力經營,適應新形勢,否則再強的優勢,也會慢慢流失。以國際金融中心為例,港股近兩年受息口和地緣政治影響,現貨市場疲不能興,但去年ETF和衍生產品成交量卻創新高,帶動港交所業績增長,反映香港金融市場多元化戰略發展多年,終於初見成績。夏寶龍具體談及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高增值海運服務業及智慧港口等範疇,強調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的要求,提升傳統產業優勢,同時透過發展適合香港的新產業,構築競爭新優勢。反觀香港,有人見到航運業吞吐量下跌,有貨櫃碼頭用地閒置,想到的就是拿來起私樓。這樣的思維,是否符合由治及興需要,值得深思。

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建大灣區是一個最明確的切入點,夏寶龍具體談到香港應該全面深入參與,加快推進前海、南沙、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深化基礎設施「硬聯通」、推進規則機制「軟聯通」,加快促進雙向投資及民心聯同。大灣區融合下,港人北上消費成風,有些人從消極悲觀角度看情况,但融合其實正是倒逼香港升級轉型的動力,夏寶龍便提到,香港可以在融合過程中,不斷優化自身經濟結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問題只是香港以往賺錢太容易,導致一些人不思進取,遇上困難就想特區政府以至中央出手,無論是開徵過關稅主張,又或希望中央批准內地人免簽證來港,都反映有些人只想延續昔日賺錢的一套。

世界在變國家在變

香港不能守株待兔

世界在變,國家在變,科技也在變,香港要追上時代步伐,必須識變、應變、求變。「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這是夏寶龍對何謂由治及興的最重要註釋,可是有些人依然不脫「有老本盡量吃、有容易錢盡量執」的心態,亦有人習慣守株待兔,等美國減息、等中央「放水」、等惠港措施推出;另外,利益固化也是創新求變的障礙。恒隆集團董事長陳啟宗認為,香港樓市正經歷系統性的轉變,暴利日子不復再,這對香港長遠競爭力不是壞事,但顯然也有一些人認為股樓皆旺就是「由治及興」,任何增加成本削弱利潤的措施,哪怕事關香港綠色可持續發展,最好統統不要搞。夏寶龍昨天明確指出,香港要「迭代更新、轉型升級」,各方需要「團結一致」,多用新思維新辦法解決問題,不斷突破自我,大膽創新,無疑道出了香港眼前迫切所需。

■歡迎回應editorial@mingpao.com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