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電子系統又甩轆 制度缺失須檢討

【明報社評】中學文憑試(DSE)主科開考,接連兩天都發生電子系統故障,考評局急急宣布暫停使用「監考易」應用程式,改為以人手方式核對考生身分。文憑試引入「報到易」及「監考易」系統,本意是方便考生和考務人員,事前理應做足測試和除錯(Debug)工作,確保運作萬無一失,過去兩天「甩轆」情况極不理想,徒添考務人員工作量,更有可能影響考生應試心情,當局有責任找出缺失所在,並向公眾交代。近年政府致力推動各部門善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然而由易通行、SmartPLAY訂場系統到今次「監考易」,每次都甩漏連連,政府有必要檢討問題所在,作出改善。

文憑試「監考易」失靈

苦了考務人員和考生

今屆DSE,本港所有一般試場推行「第二代公開考試支援系統」(PESS2),考生以「報到易」手機應用程式自行簽到,監考人員則以「監考易」核對考生身分、記錄考試期間考生進出試場時間,以及試後收集試卷時掃描條碼,考評局會向校方派發專用手機,供監考員使用「監考易」。日前視藝科開考,有中學校長表示,考生使用「報到易」整體情况算流暢,惟有監考老師未能順利登入「監考易」。由於視藝科屬選修科,考生人數有限,加上當局去年小規模試行系統運作暢順,各方最初仍抱着觀望態度,沒料到主科一開考,無論考生還是監考人員都遇上問題,「監考易」甩轆情况尤其嚴重。

中文科本周四開考,不少試場都傳出「監考易」故障,需要人手核對考生身分,有試場主任更以「全線崩潰」來形容情况。另外,也有個別考生反映,無法順利使用「報到易」簽到。事後考評局表示,「監考易」系統在處理大量數據流量時「表現未如理想」,當局會適當更新程式,改善數據流量處理,提升系統表現。然而昨天英文科開考,系統繼續出現問題,考務人員無法登入「監考易」系統,又要臨時改為人手作業。考評局昨晚交代事件,指「報到易」程式運作大致順利,「逾八成考生能報到」,問題主要出在「監考易」程式,鑑於需要一段時間解決問題,今起停用「監考易」,「報到易」則繼續使用。

雖然考評局一再強調,系統故障未有影響過去兩天考試進行,但混亂情况已足以令現場人員手忙腳亂,有監考人員表示,需要逐一抄寫考生編號,廢時失事。另外,考生抱着緊張心情來考試,橫生枝節影響心情,當然是可免則免,以「報到易」報到成功率就算做不到100%,起碼也應該達到95%以上,倘若當局認為逾八成考生能報到已算「理想」,門檻標準未免定得太低。觀乎局方說法,系統故障主因是「監考易」使用大量數據,導致系統變慢和嚴重擠塞,連考生使用「報到易」也變得不暢順,云云,但當局事前理應清楚掌握,同一時段會有多少人使用程式,根本不應該出現系統不勝負荷的情况。

考評局表示,承辦商在1個多月前,曾以兩天時間測試系統,形容結果令人「滿意」,可是過去兩天出現的混亂情况,卻反映當局事前所做的系統負載測試,存在明顯不足,甚至不排除「監考易」程式設計有缺失,除錯工作也做得不好。考評局表示,中文科考試出亂子後,馬上要求開發承辦商檢視系統,找出潛在問題及更新程式,然而較穩妥的做法,應該是第一時間宣布暫停使用系統,先搞清楚出事原因,確定系統可以穩定運行不再出錯後,才恢復使用,而不是抱着「博一博」心態,等到連續兩天出事後才叫停。

擴大資科辦把關角色

多做第三方獨立測試

政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鼓勵各政策局和部門善用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及改善公共服務,然而無論是運輸署的易通行,還是康文署的SmartPLAY訂場新系統,一推出都是甩漏連連;去年 12月區議會選舉,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故障,導致票站一度暫停投票,同樣令人質疑事前有否做好系統測試及除錯工作。今次文憑試出事,不過是最新例子。外界有理由懷疑當中存在制度性、系統性的缺失,導致同類問題再三發生。

根據現行做法,涉及政府中央主幹系統或跨部門的資訊科技(IT)項目,例如政府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平台、數據「過河」與跨境通辦等,皆由資訊科技辦公室(資科辦)負責,其他政府IT項目,則以部門服務需要為核心,由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牽頭開發及營運,資科辦會從旁提供協助,主要是提供政策指引和意見,不會直接「落水」介入項目。因應電子政務項目頻頻「甩轆」,政府去年底推出新措施,要求相關部門必須把大型電子系統,交由資科辦安排的獨立第三方,進行額外的系統容量和負載測試,至於「監考易」一類小型電子系統,基本上依然是由相關部門自行處理,也毋須做獨立第三方測試。究竟相關部門是否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做好把關工夫,的確令人有疑慮。

「報到易」及「監考易」系統合共花了900萬元開發,考評局昨天表示,系統毋須尋求第三方壓力測試。觀乎這兩天的情况,這明顯是一個缺失。當局有必要擴大資科辦的把關角色和覆蓋面,以及要求各部門為新系統做壓力測試,避免再有「甩轆」情况。

■歡迎回應editorial@mingpao.com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