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

社評:正生書院續命 學生福祉優先

【明報社評】基督教正生會捲入捐款詐騙案,旗下正生書院資金出現問題,需要政府禁毒基金撥出百萬元應急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正生書院多年來幫助了不少邊青重歸正途,有其存在價值,不應因為有正生會董事涉嫌眾籌詐騙而被抹煞。目前正生仍有17名學生就讀,包括7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各方應以學生福祉為重,確保書院可以繼續正常運作。正生會詐騙案,牽涉到眾籌和慈善機構監管問題,當局需要採取更有效的措施,要求慈善機構提高財務運作透明度。

正生會董事涉捐款詐騙

書院資金斷裂師生受罪

正生書院1998年創立,是基督教正生會轄下的政府註冊中學,為濫藥青少年提供正規教育。今年1月,正生會爆出串謀詐騙風波,4名董事被捕,另有3名已離港董事被通緝,當中包括目前身在海外的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及前校監林希聖。根據警方說法,有正生會董事於2020年下半年起以財困為名,發起眾籌,呼籲市民加入「正生助學計劃」,惟財報資料顯示,正生會募捐前所收捐款一直增長,沒有財困,反而書院從正生會收到的撥款卻異常下降。警方發現正生會部分捐款戶口在2020至2023年間,出現超過300次大額資金移動,包括轉移到正生會董事及校長陳兆焯私人持有的銀行帳戶。另外,正生會戶口期內曾13次將大量資金匯出境外,涉款5000萬元。

正生會前年在英國成立分會,支援當地港人社群,由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出任總裁,另在美國也開設了分會。捐款詐騙風波曝光後,各方議論紛紛。有正生書院舊生表示,學校開支很少,質疑外界捐款不是全數用在師生身上,亦有教師表示信任校長和校方。警方懷疑有人將巨額善款分批匯出境外後潛逃,有獲准保釋的涉案正生會董事則表示,從未見過帳簿,強調正生會權力在陳兆焯和林希聖兩人身上,過往曾勸兩人公開正生會財政,避免將「公家錢」轉入私人帳戶,以免觸犯法例。

正生會捐款詐騙案,最終有沒有人遭起訴,留待執法部門跟進處理,然而事件帶來的一個即時影響,是正生書院資金斷裂。案件曝光後,林希聖曾稱,正生會戶口結餘約300萬至400萬元,惟戶口被警方凍結,無法用來支付學員伙食費及向教師「出糧」;保安局昨天則批評,在逃的正生會董事兼創辦人林希聖,未有理會政府及正生書院要求,一直以不同藉口,阻礙調撥正生會銀行帳戶內的資金予正生書院維持運作,遑論重組董事會,保安局禁毒處已從禁毒基金撥出100萬元,為正生書院提供應急援助金。

今次案件涉及轉移數千萬元捐款到海外,警方凍結正生會戶口,有其必要,貿然解凍有可能導致資金再被轉移,然而正生師生的福祉,同樣需要得到照顧。現時正生書院有17名學生,約有一半未成年,部分屬自願就讀,並非戒毒者,另有7名為應屆DSE考生,即將面對考試。根據現任校監崔康常所說,書院逾30教職員已兩個月未發薪,學校日常運作亦大受影響,當局有必要採取行動,讓情况穩定下來。這次政府以特事特辦方式,由禁毒基金撥出百萬元應急,崔康常表示,有關資金相信可幫助書院維持正常運作約兩個月,算是解決了燃眉之急,然而正新書院的存續,仍存在不少變數,有待各方妥善處理。

正生書院成立多年,捲入過不少爭議,然而書院成功幫助不少邊青重回正途,也是有目共睹,只要情况許可,值得繼續存在。禁毒基金應急撥款,幫得了一時,幫不了多久,長遠而言必須解凍正生會戶口,正生書院才能正常運作下去。崔康常表示,根據政府及警方要求,董事會若找來新成員取代涉案董事,銀行戶口就可動用,校方一直有跟涉案董事保持聯繫,希望可以盡快處理人事任免安排,然而事情能否順利解決,仍然有待觀察,唯盼各方以學生福祉為重,實事求是解決問題,莫讓學生成為拉鋸「磨心」。與此同時,政府亦應該主動與書院方面商量,看看有沒有其他方案,例如另覓有心志願機構變相「接辦」,全面接收現有師生;萬一真的無法延續,必須為受影響學生提供充足支援,莫讓學生淪為「人球」。

監管慈善機構帳目

未見政府立法決心

正生會爆出捐款詐騙風波後,慈善機構帳目監管問題再度惹來關注。目前本港並無專門法例或專責機構監管慈善團體。早於2013年,法改會已建議立法,要求慈善組織註冊、公開財務報表等,長遠更應考慮成立中央規管機構,然而政府對此一直持保留態度,財庫局長上月才重申,有關建議「對香港慈善組織的定義和運作會構成重大影響」,政府必須審慎考慮,民青局的說法也大致一樣。2017年,時任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曾在立法會表示,成立單一機構監管慈善活動或設立統一法則,「難度相當高」,「社會上尤其宗教界強烈反對」。宗教團體重視自主,不希望見到政府強力監管,然而當局也有責任提高慈善籌款活動的財政透明度。政府近年僅以行政措施處理相關問題,明顯不足夠,當局不應該因為有反對聲音,就放棄立法監管。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