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私下問分產「仲有無人要顧及」 林建岳稱父答「沒有」

【明報專訊】亞視前主席、麗新集團創辦人「林伯」林百欣2005年逝世後留下逾29億元遺產,未獲分予遺產的三太顧瑞英及女兒林明珠入稟爭議遺囑效力,案件昨於高院續審。法庭傳召林百欣次子「岳少」林建岳作供,他稱曾私下再度確認父親分配遺產意願,問「有無人仲要take care(顧及)?」父親表示沒有。林建岳續提出「好尷尬」的事,問是否需要先處理涉及三房顧林兩人的官司,父親答道「唔理,一定要照去」。林建岳形容自己當時「問得好清楚」。

興訟的三房母女質疑,患腦退化症的林百欣在心智不健全之下立遺囑。二太余寶珠所生的林建岳為麗新集團主席,他昨早在代表三房的御用大律師Charles Hollander提問下作供,認同2004年起討論父親找人接班,他得悉父親公司高層李寶安和何榮添不時與母親余寶珠見面,但不知詳情。林認為,父親與他信賴的李寶安商討後,決定由李負責及找律師張定球辦理遺囑,林知道父親於1993年訂立聲明,但不認同三房代表將該文件稱為舊遺囑。

否認佯不知林伯失智

Hollander關注林百欣的健康,林建岳確認父親2004年6月起經常進出醫院,他設置心臟支架並跌傷手臂,他有嚷痛亦有詢問公司事務,故認為他「好精神、好正常」。林建岳稱,父親去世後方知他進行簡短智能測驗。張定球同年為父親簽署遺囑前着林建岳找相熟醫生,「睇住佢有咩事唔好暈」,並引述張定球稱,如果見到其父親狀况有異,並不會簽署遺囑。Hollander稱,林建岳佯裝不知父親精神上無能力,以免立遺囑受阻,林否認。

指父確認不必先處理三房官司

談及遺產分配,林建岳稱「我無權去管」,他透露4名受益人個別商議,各人同意後由李寶安定下遺囑最終版本,他得知後帶同遺囑和乾炒牛河探望父親,父親確認意願,並稱不用先處理三房名下公司的官司。對於遺產分配,林建岳自言沒有所謂,「最緊要屋企人大家唔好唔開心」。林建岳不同意三房當時已與父親修補關係,他認為如果關係好,父親就不會向林明珠一方提控。

Hollander再指出,三太擔憂林百欣注射嗎啡並打算探望,惟林百欣遭保鑣包圍,甚至想過走後門探他,林建岳供稱不知情,另否認跟哥哥林建名表示,禁止三房家人見父親。Hollander形容,二太佔有慾強、對三太懷敵意,二太試過在晚飯時帶走父親離場,林認為以父親性格不會發生此事。他不知三房要求與父親見面,「佢哋想唔想見唔係我去決定」,提到雙方曾「喺報紙鬧過交」。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AP 4/11】

相關字詞﹕高等法院 爭產風波 林建岳 林明珠 林百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