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解剖醫生:鄧桂思直接死因敗血病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近7年前疑「開漏藥」,病人鄧桂思兩度換肝後不治,死因研訊昨繼續。解剖遺體的醫生陳雙煒表示,鄧桂思潛在病因是急性肝衰竭,後來併發肺炎等,直接死因為敗血病。陳雙煒憶述,早年和鄧桂思長女見面,知道家人受困擾,故致以慰問,「希望了解你媽媽病情多一點,及早走出哀傷」。長女稱衷心感激對方,「這6年多真的過得不容易,都要多謝你」。

女感激慰問 「這6年過得不易」

事主鄧桂思生前患乙型肝炎,死因研訊昨踏入第三日。瑪麗醫院時任駐院醫生黃世權供稱,鄧因急性肝衰竭引發腎衰竭和肺衰竭,2017年4月5日入住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腎臟替代治療。黃表示,鄧兩次換肝後接受氣管造口手術、使用「人工肺」和接受胸控插管引流等,其間曾併發真菌感染,須服用抗生素;鄧其後多重器官衰竭,延至8月26日不治。

解剖遺體的瑪麗醫院組織及細胞病理部主任陳雙煒表示,鄧桂思換肝前有急性肝衰竭,換後併發「機化性肺炎」,導致細菌入血,直接死因為敗血症;鄧長期使用「人工肺」,亦有缺血性腦病變,但非直接死因。陳稱,當時檢驗鄧第二次移植的肝臟,發現梗塞和出血性壞死,肺部廣泛組織纖維化。

後期處方抗病毒藥 沒乙肝復發迹象

被問到鄧桂思急性肝衰竭原因,陳雙煒稱「好想知道」最初肝衰竭情况,但解剖過程只接觸鄧第二次移植的肝臟,他嘗試尋找乙肝復發迹象,「可惜我搵不到」。陳解釋,乙肝病毒在體內四處游走,即使病人移植無乙肝病毒的肝臟,仍可能重新感染;若醫生沒處方抗病毒藥控制乙肝病毒,病毒或再次入侵。

庭上透露,聯院涉事醫生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間沒向鄧處方抗病毒藥,2017年4月始開出抗病毒藥。鄧的長女問到,抗病毒藥是否「咁神奇、咁勁」,令身上找不到乙肝病毒。陳雙煒同意說法,稱抗病毒藥非常有效,相信鄧換肝逾4個月後沒有乙肝復發。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 808/17】

(死因研訊)

相關字詞﹕換肝 鄧桂思 聯合醫院 死因研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