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遺產管理人:林百欣簽遺囑 身體不見問題 三房指僅20分鐘述內容 林難理解

【明報專訊】亞視前主席、麗新集團創辦人「林伯」林百欣2005年因病逝世,留下逾29億元遺產,沒分予三太顧瑞英及女兒林明珠。兩母女入稟爭議遺囑效力,案件昨於高院續審。為林百欣讀出遺囑時在場的律師作供,憶述同事兼遺產管理人張定球提高聲量,說「林伯,你張平安書,我做你執行人喎」,交代「排頭坑啲地畀Peter(林建岳)」,她模仿張語速稍慢扼述遺囑重點。三房母女代表質疑張僅以約20分鐘覆述內容,當時89歲的林百欣心智上沒有能力理解。

三太顧瑞英及女兒林明珠於2011年興訟,質疑林百欣受腦退化症影響之下立遺囑。林百欣遺產管理人張定球早前去世,兩名律師接手管理。張一方透露,林百欣遺產約29.2億元,但三房母女稱遺產達600億元。庭上提及,兩母女稍後會出庭作供。

稱同事高聲讀遺囑 林明白分產

接替張定球成為遺產管理人的律師馮蘊瑤供稱她於1989年執業,2004年10月獲張的指示協助起草遺囑,馮依照林百欣旗下時任公司高層李寶安和何榮添說法撰寫,她認為遺囑不算複雜。有條款指一旦家人爭拗遺產分配,他們將不獲分文。馮表示從林百欣的簽署不認為他的身體出現問題,也沒查看體檢報告。翌月遺囑草稿完成,當中家人擬獲分的股份曾有變動。

馮續稱,同年12月3日,她隨張定球前往林百欣寓所為林訂立遺囑作實,其間眾人沒有介紹各自身分,馮相信有醫生在場。她引述張大聲稱「林伯,你個平安紙」,張向林交代負責執行其遺產事宜,「我有咩事我有兩個同事會幫手」。代表三房母女的御用大律師Charles Hollander質疑,張只花約20分鐘向年近九旬的林百欣講解,林或未必理解繁複遺囑。馮提到張講過「片廠」等土地,林明白說的是分發資產,馮認為毋須逐句條款讀出。

三房律師:缺醫療報告 難確認心智狀况

此外,Hollander昨晨陳辭稱,兩母女曾不能探訪林百欣,難以索閱資料,立遺囑前的醫療報告亦從缺,包括林在2004年8月患上中度至嚴重腦退化症的報告。他續稱,林百欣立遺囑時,除家人以外有兩名身分不詳的醫生在場,張定球在供辭稱不認識兩人,後知兩人沒診症紀錄。至於時任麗新高層李寶安一度存放文件在公司,惟李離任後文件不知所終。

Hollander形容遺囑內容極之複雜,林在心智不健全情况之下立涉案遺囑,法庭或須按1973年的遺囑分發遺產,其中15%資產分予林建岳,餘下則未有談及安排。

【案件編號:HCAP 4/11】

相關字詞﹕遺囑 高等法院 林建岳 林明珠 爭產 林百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