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操刀換肝瑪麗時任醫生:首次手術血管堵塞 不常見

【明報專訊】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當年曾為病人鄧桂思換肝,瑪麗醫院時任外科醫生冼瑞靈亦有份在手術操刀。冼瑞靈表示,鄧桂思接受首次活肝移植手術後,其中一條靜脈血管堵塞,導致要再次換肝,情况不常見。

病人乙肝病毒量近億 致肝衰竭

冼又稱,鄧桂思的乙肝病毒含菌量接近一億,導致肝衰竭和乙肝急性發作。

鄧桂思2017年4月13日接受首次換肝手術,移植善心人捐贈的活肝,同月20日做第二次換肝手術,移植腦幹死亡病人捐出的屍肝。手術團隊成員包括盧寵茂、現任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教授吳國際,以及時任瑪麗醫院外科醫生冼瑞靈等。

冼瑞靈表示,首次換肝需要「搭橋」重建鄧桂思的其中一條肝靜脈分支,她在手術後以肉眼檢查,見到鄧的肝臟血管接駁順利,舊有的肝臟組織大規模壞死。及後鄧接受電腦掃描,發現搭橋的血管栓塞,肝臟變得腫脹,須做另一次換肝手術。

冼瑞靈稱,其間盧寵茂曾為鄧桂思剖腹,移除塌陷的血管,以改善血管接駁。經歷兩次換肝手術後,鄧的病况起初有改善,後來肺部大範圍變花,並依賴胃管餵食,屬「重症導致多重神經受損」。其後鄧不斷發生細菌感染,依靠強心藥維持血壓和呼吸機提供氧氣。直至5月4日,鄧桂思出現氣胸和呼吸衰竭,兩邊肺部全花,延至8月26日凌晨去世。

(死因研訊)

相關字詞﹕換肝 瑪麗醫院 聯合醫院 鄧桂思 死因研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