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港怡脊椎減壓手術錯位置要再做 衛署:延呈報違守則 院方:知事件後即通知

【明報專訊】港怡醫院今年2月向衛生署通報一宗醫療事故,患腰椎管狹窄症病人接受脊椎減壓手術時,在錯誤腰椎位置施手術,其後疑血腫引致神經功能受損,須再做手術。衛生署回覆本報稱,該病人情况穩定,並確認院方延遲呈報該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違反《私家醫院實務守則》要求。

院方2月通報 未覆何時發生

衛生署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公室網站顯示,今年2月接獲一宗由私家醫院呈報「錯誤為病人或某身體部位進行外科手術或介入手術程序」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涉及為一名67歲男病人在錯誤脊骨水平位置做脊椎外科手術。

港怡醫院回覆本報時未有透露事故具體於何時發生,稱該病人因雙腳麻痹到該院求診,經醫生診斷為腰椎管狹窄症,建議在腰椎L4/5位置施行減壓手術;病人入院接受手術後,翌日下肢麻痹感增加,醫生懷疑因血腫導致神經功能受損。醫生為病人安排磁力共振檢查,及後分別在腰椎L5/S1及L3/4位置施行減壓手術,病人術後下肢麻痹改善,不再感疼痛及繃緊;醫生其後安排病人覆診以監察血腫。該院稱病人及其家屬在治療過程知悉有關情况。

醫生:放射診斷或誤差 須覆查

骨科專科醫生陳英琪說,腰椎中間讓神經線通過的通道若因關節退化損耗軟骨、出現椎間盤突出、韌帶厚化或脊椎移位,通道會變得狹窄,造成腰椎管狹窄,初期徵狀包括小腿痠痛等,嚴重者會影響走動或出現功能障礙。

陳續稱,減壓手術是清除厚韌帶或椎間盤突出位置等,以擴大腰椎管,但病人或會出現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令放射診斷出現誤差,故醫生須反覆對照磁力共振和X光影像,術間有懷疑應再照X光,置入微創導管時亦須確保定位準確。他稱若病人腰椎有多節退化,須靠醫生臨牀判斷在哪節施手術,部分病人亦須先後在多節做手術,但未必需要立即做。

《私家醫院實務守則》列明,私院在識別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後,24小時內須通知衛生署長。衛生署回覆稱,涉事醫院延遲呈報該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違反守則要求,署方調查完成後將採取適當規管行動;署方早前要求涉事醫院4周內提交調查報告,醫院已提交。港怡醫院表示在得悉事件後已立即呈報衛生署,並已提交調查報告。

相關字詞﹕腰椎管狹窄症 港怡醫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