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南貨老號老三陽「退休」 第二代掌舵人:43年無休今生無悔

【明報專訊】近年有多間本地老字號結業,開業逾40年、專售大閘蟹及嘉湖糉等傳統上海南貨的「老三陽」日前貼出「退休」告示,第二代掌舵人董事總經理祁玉鳳接受本報電話訪問稱,原因並非經濟環境差,而是入行43年基本全年無休,現想過退休生活,笑言「60歲還不退休啊?」回顧大半生辛勞,她說「今生無悔」,對得起父親祁廣楠。

見證銅鑼灣港鐵站竣工、時代廣場落成的祁玉鳳稱,17歲起每天工作16小時,經常通宵工作,最初主要協助父親準備製糉材料,例如切豬肉及包豆沙等,最忙試過兩日一夜不眠不休「趕貨」,至48歲才不再通宵,身體「五勞七傷」,整個背部都是瘀血,「針灸師傅見到都驚」。

被問為何年少便入行,她有點哽咽道,小時家境貧窮,見父親工作太辛苦而決定入行,更於18歲生日當天報考車牌、9個月後正式開始送貨。

未定結業日 部分貨品捐有需要者

位於銅鑼灣登龍街的「老三陽」日前張貼題為「我老三陽退休啦!」的告示,「現清貨階段,售完即止」並感謝各界多年支持。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昨特意前來買嘉湖糉及金華火腿等貨品。祁玉鳳稱只想低調處理退休事宜,暫未決定正式結業日子,部分貨品會捐贈有需要者回饋社會。她說,以前沒時間花錢,想趁自己「行得走得」,帶八旬母親周遊列國,亦打算增值自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