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1罐啤=1碗飯 日飲兩罐 3月增5磅

【明報專訊】消委會測試30款罐裝或支裝啤酒,發現飲用一罐或一支啤酒可攝入逾200千卡能量,即近乎一碗飯,若日飲兩罐啤酒,3個月內或會增加5磅脂肪。測試又發現全部啤酒樣本均含生物胺,當中兩款檢出的生物胺含量較高(圖2)。消委會亦在「哈尔滨HARBIN麦道啤酒」樣本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嘔吐毒素),過量攝入後30分鐘內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徵狀。

30款預先裝啤酒樣本每罐或每支售價4.5至50元,容量330毫升至500毫升不等。以每百毫升計,各樣本能量值由33千卡至66千卡不等,若以每罐或每支計,則介乎112千卡至230千卡。每百毫升啤酒能量最高的兩款樣本同時屬酒精濃度最高的「TSINGTAO」和「少爺」,能量值分別為每百毫升66千卡和57千卡,檢出的酒精濃度分別為7.46%和7.42%。

哈尔滨樣本檢霉菌毒素

可致嘔瀉 4罐內仍安全

以一罐330毫升、酒精含量5%的啤酒計算,約有13克酒精,所含熱量與一碗白飯相若;假設連續3個月每天飲兩罐,單從酒精已攝取約16,500千卡能量,可轉化成約5磅脂肪組織。另外,8款容量較大(500毫升)的樣本,計算所得的每罐或每支能量值亦較高。消委會建議選擇酒精濃度較低和容量較少的啤酒產品,攝入能量亦較少。

消委會亦檢驗8種常見於啤酒的霉菌毒素,在「哈尔滨」樣本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檢出每公斤26微克。消委會指出,「DON」又稱為「嘔吐毒素」,是穀物的致病菌,以體重60公斤成年人計,一日內飲4罐檢出DON的樣本仍屬安全水平內。

哈尔滨廠商回應稱,該產品一直在內地生產及銷售,公司檢出的DON含量遠低於公司內部、內地及國際針對穀類食品定下的相關上限標準。

消委檢7生物胺 嘉士伯:含量低

消委會又檢驗10種常見於酒精飲品的生物胺,全部樣本均檢出不同種類和濃度的生物胺。「Carlsberg」(嘉士伯)樣本檢出含最多種類生物胺,共7種;「Coopers Brewery」樣本驗出5種,其中胍丁胺含量達121.4毫克,是單一生物胺檢出量最高。消委會指出,生物胺是酒精發酵過程的副產物,攝取過量有可能引起頭痛、頭暈、嘔吐、呼吸紊亂問題,甚至腦出血。

嘉士伯啤酒廠香港有限公司昨晚發聲明稱,得悉消委會檢測結果後,即時檢測同批次Carlsberg產品,結果胍丁胺及其他生物胺含量均低於消委會檢測數據,屬低水平,生物胺總含量亦屬低水平。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說,生物胺不可能完全避免,攝取小量不會對身體有問題,儘管如此,生產商仍可在生產過程中盡量減低生物胺含量。她說,消費者日常飲食亦會攝入生物胺,例如發酵食物等,建議在飲食前可先「聞下有冇腐爛感覺同發酵味」,如味濃或反映生物胺含量高。

(消委報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