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話你知:政界曾倡桂山填海供地予港

【明報專訊】桂山島離大嶼山南端最近處僅3海里(5.56公里),歷史上該島與大嶼山、長洲等各島漁民來往密切,通婚通商。1990年代,桂山島開發石礦售予香港興建赤鱲角機場,不少香港工人來往運載石料,當地催生色情架步,更有港人坐「洗頭艇」到當地尋歡。隨着珠海大力掃黃及機場工程完結,「髮廊妹」早不復見。

現時桂山島與旁邊的中心洲、牛頭島三者連成一體,正是利用當年石礦的尾礦(礦渣)填成,如今仍見到礦山舊迹。2009年港珠澳大橋動工,中交四航局2010年12月在牛頭島建設隧道沉管預製工廠。大橋完工後,該廠又於2018年6月接力製造深中通道沉管。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2018年曾向特區政府建言,可向中央申請在桂山島附近填出1000至2000公頃土地,建橋到大嶼山南部,或者以渡輪與香港市區相連,解決香港土地問題。

2020年全國「兩會」,民建聯提議在桂山島建設「香港城」,建設住宅商業、專上教育、科研及現代物流和工業,成為新型經濟中心,盼望珠海將填海土地「租借」給香港50年,並可續期。香港房地產協會同年9月提出「桂山島發展項目」,倡議填海70平方公里、興建28萬個房屋單位,並可建設醫療安老、物流、教育文創、綠色建築等不同產業園區。該協會當時建議,由大灣區各市成立「聯合開發基金」主導開發桂山島,執法與司法權則由香港代行。

當年更有港媒放風稱中央正研究以「橫琴模式」發展桂山島並租予香港。實際上,桂山島北側為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島上有港口、漁政、海關、緝私等政府機關,以及氣象、能源等基礎設施,部分區域為軍事禁區,難輕言開發。現任特區政府上台後力倡北部都會區,桂山島填海不了了之。

相關字詞﹕香港城 洗頭艇 填海 桂山島 大灣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