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建造商會自願安全記分制 百工地試行

【明報專訊】本港近年工業意外頻生,本報得悉,香港建造商會本月初已開始分階段試行「安全表現記分制度」,藉此提高地盤前線管理人員及工友的安全意識。首階段設15項記分項目及4項建議獎分項目(見表),被記滿15分或以上者要強制接受一天改進課程,經培訓後可扣減6個記分。業內人士透露,記分制為自願參與,已知有約100個工地正試行,業界反應普遍積極,料不會對前線人員及工人的生計或就業機會造成負面影響。

15項不安全記分4項「獎分」

滿15分強制讀1天改進課程

據了解,「安全表現記分制度」目的是鼓勵前線人員遵守各項安全準則,使他們能理解並承擔在安全操作中的責任,並對個人安全表現負責,對象涵蓋整個前線建造業團隊,包括承建商、分包商的前線管工及工人等。首階段記分制選取了15個爭議較小的記分項目和標準,例如沒佩戴安全帽或安全帶等,作為試行參考;同時設4個「獎分」項目,用於扣減「記分」,例如就讀入職安全課程、觀看安全影片等。

根據記分制要求,若前線管工或工人因不安全行為被記滿10分或以上,可自由選擇是否參加記分制所確認的半天安全改進課程,完成課程後可扣減3個「記分」;被記滿15分或以上,雖然毋須停工,但要強制參加一天安全改進課程,完成後可扣減6個「記分」。改進課程費用會由承建商負責,至於前線人員因參與課程而失去的薪酬,則需自行承擔。

各參與承建商及分包商需委派「管理員」以紙張形式記錄前線人員的不安全行為,每周再將紀錄輸入至建造商會提供的網上表格中,供後續分析和改進使用,上傳的紀錄只會用作儲存,資料內容不會外泄。另外,前線人員的不安全行為發生一年後,相應項目的分數將自動取消。

建商「管理員」記錄 上傳分析

業內人士透露,建造業議會或最快下半年推出「前線人員安全表現紀錄」,為避免資源重疊,建造商會先試行一段時間,約5月底作首階段檢討,之後與建造業議會商討移交此試行制度所得的經驗及數據,協助優化及調整推出「前線人員安全表現紀錄」的相關安排。

消息又稱,這次試行的記分制度獲香港建造商會、香港註冊承建商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 工會、分包商聯會、機電工程商聯會及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聯會的支持。

明報記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