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日月掠影】1989年5月20日:李鵬定性動亂 八九民運戛止

【明報專訊】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學生及民眾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集會悼念,要求重新評價胡的功過,其後演變成大規模示威抗議,反對官員貪腐等,被稱為「八九民運」。5月20日凌晨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公開指摘學生行動,定性事件為「動亂」,觸發30萬人絕食。

《明報》當日要聞以「秋前算帳」形容李鵬,並刊登講話全文,當中提及中共「不得不採取果斷堅決措施」以制止動亂;另報道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辭職,是因他拒絕定性學運為動亂,與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決裂。頭版亦刊登趙紫陽在天安門廣場以大聲公含淚向學生道歉的歷史照片:「我們來得太晚了」。

其後局勢惡化,6月3日晚上中央政府派出軍隊和裝甲車向天安門廣場推進,向群眾開槍,造成死傷,至清晨完成清場。據《明報》當年6月5日報道,傷亡人數超過4萬。

當年本港市民曾發起遊行集會聲援北京學生。1990年起,支聯會每年於6月4日晚上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悼念死難者。2020年起,當局以防疫等理由禁止市民悼念六四。《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支聯會於2021年解散。

相關字詞﹕日月掠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