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消防安全支援計劃 華豐災後稱願參加 麥美娟:感覺太遲

【明報專訊】一場三級火揭示華豐大廈16年來未遵從屋宇署消防安全指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昨稱,華豐大廈法團主席在火災後才稱願意參加油尖旺區「消防安全指示支援服務計劃」,令人感覺太遲,當局將透過計劃提供協助,包括申請相關資助。她說華豐大廈無聘請物業管理公司。

物管新守則月內刊憲

麥:須助法團遵辦消防指示

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前日公布,根據《物業管理服務條例》制定的《處理消防安全工作》操守守則會於本月刊憲生效。麥美娟昨稱該指引指明物管公司必須協助法團遵辦消防安全指示,包括防煙門是否發揮作用等。

麥美娟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說,上述計劃會協助業主跟進及處理消防安全指示,包括協助法團申請資助,相信能降低法團對消防安全指示的抗拒。她說今屆政府已有相關措施協助高樓齡商住樓宇維修保養,籲業主考慮樓宇安全,只要業主願做好大廈管理,政府必定支援。

華豐大廈內有眾多持牌賓館,麥稱牌照事務處要求申請人每年提交消防安全證書,確保處所符合消防安全,亦會考慮大廈逃生容量,如有多少條樓梯等;在牌照生效期,當局亦會抽查,強調發牌嚴格。至於在賓館申領牌照時考慮整棟大廈的消防安全狀况,麥認為需社會討論,是否需在法例增加條款。

麥表示,民政事務總署推出「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支援「三無大廈」成立法團和協助法團營運,原為期一年,將視乎樓宇情况延長計劃至兩三年。

麥又提及,政府在火災後已即時啟動庇護中心和支援站,由油尖旺關愛隊約200名義工當值,亦為華豐大廈內的旅客提供協助,其中一對法國遊客在火災翌日需離境,關愛隊為他們取出行李並寄回;關愛隊亦會協助單位更換燈和門鎖。

相關字詞﹕民政事務總署 麥美娟 三無大廈 華豐大廈三級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