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司機伙中學生組碰瓷黨 11人被捕 蓄意撞車學生乘客扮傷 博對方內疚賠錢和解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碰瓷黨」,以涉嫌串謀詐騙拘捕11名14至24歲男女,其中8人是屯門一間中學的學生。警方相信有人以金錢利誘招攬學生,多次刻意駕車接載學生,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再訛稱學生受傷,博取對方司機內疚,再索取賠償,涉款共約6.5萬。警方將落案起訴其中3人,包括男主腦、22歲女同黨及一名15歲男生,案件明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司機7個月44次輕微撞車

16事主願賠 涉款6.5萬

據了解,24歲男主腦及兩名22及23歲女子上周四(11日)到屯門一間中學外,要求接走15歲男生,其間滋擾學校,校方遂報案。調查期間,警方揭發該名男子在過去半年內涉多次交通事故,同日更曾涉兩宗;當中有10次意外,車上乘客均為在場的男學生或兩名女子,遂將4人拘捕。據悉,主腦及兩名女子報稱送貨工人及收銀員,無黑幫背景。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第二隊總督察羅禮謙表示,調查發現被捕主腦由去年10月至本月,在全港各區舉報共44次輕微車禍,當中16名涉案司機已向被捕人支付賠償金。被捕男子涉嫌招攬中學生作為其車上乘客,在撞車後訛稱學生受傷,博取對方司機內疚,從而向對方司機索取賠償。

每次索賠1000至2萬元

學生收500至1000元

警方經深入調查,前日再拘捕5男2女中學生,年齡14至15歲,連同早前被捕的15歲男生,均就讀屯門一間中學中三及中四。

據了解,案中主腦早前經朋友介紹認識該批中學生,他們不少來自基層家庭,父母因工作較少陪伴他們,主腦透過提供金錢及娛樂、請食飯等手法結識他們,然後以「掙外快」為由利誘他們參與「碰瓷」,有人會刻意引致交通意外,例如突然加速或在迴旋處收慢,向司機索償1000元至兩萬元,以和解方式處理,涉案學生每次收取500至1000元報酬,他們車禍後均訛稱受傷,但拒絕送院。涉案私家車掛有「P牌」,但據悉疑犯已考獲駕駛執照數年。

警:撞車難控力度 不顧學生安危

警方表示,車輛碰撞力度及角度難以控制,批評不法分子不顧青少年安危,又呼籲年輕人切勿貪圖「搵快錢」而被利用。警方重申,串謀詐騙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4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碰瓷黨 串謀詐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