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平機會主席林美秀履新:族內歧視立法 無急切需要

【明報專訊】平機會前主席朱敏健曾建議就「族內歧視」立法,最終任內未成功推展立法。新任主席林美秀昨稱本港去年全面通關後社會氣氛已轉為平和融洽,現時無急切立法需要,惟強調不等於不理會問題,將保留過去研究,日後如有需要可更快反應。被問會否檢視反歧視法例是否足夠保障性小眾,她重申平機會權力來自4條法例,須在條例框架內工作,會努力研究性小眾歧視問題,檢視每宗個案能否在現行法律框架下處理。

曾任大愛同盟總幹事的平權倡議者梁兆輝形容其說法官僚,僅強調依法辦事,予人感覺性小眾屬法律框架外的事,「與她無關,亦無能為力」。惟梁認為平機會不能忘記有倡議使命,舉例成立之初僅執行兩條例,經倡議後才賦權4條條例的權力。他稱不期望平機會在性小眾權益工作會主動出擊,唯有靠民間組織持續進行公眾教育,宣揚多元社會信息。

稱將按法律賦權帶領平機會

曾任律政司國際法律專員的林美秀,昨履新成為平機會主席。她說今後會依據法律賦予的權力,及利用過去在律政司工作的知識和經驗,帶領平機會為市民服務及為受歧視者提供申訴途徑,保障他們的權利。她稱已向當局提交反性騷擾法律建議,雙方正討論細節。

有輪椅人早前參觀中環添馬公園「teamLab:光漣」展覽一度遇阻,平機會未展開調查。對於坊間認為平機會未有履行監督反歧視職責,林美秀稱是否開展調查取決於投訴,惟至今未接獲,即使無接獲投訴,平機會早前已主動聯絡康文署,提供暢達通道設計的資訊予署方解決問題,署方已很快補充不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