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質疑配套 多黨派倡押後垃圾徵費 謝展寰:決心推進亦重民意 有議員建議分期實施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爭議持續,立法會昨討論徵費延期至8月實施的附屬法例,多個黨派關注經濟不景及回收配套不足,質疑8月不適宜推行,民建聯、經民聯及自由黨議員表明應再押後,其中身兼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建聯劉國勳建議分階段實施。部分議員則表明反對擱置徵費,但未明言是否支持計劃如期推行,其中新思維狄志遠稱若政府未能迎難而上將打擊管治威信。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決心推進減廢回收,同時重視民生和民意,重申透過「先行先試」了解影響及確切問題後再決定下一步計劃。

謝:留意到清潔工辛苦 院舍商戶經營壓力

立法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琼昨日動議察悉議案,討論將垃圾徵費及建築廢物徵費押後至8月1日實施的兩項附屬法例,根據《議事規則》議案毋須表決。謝展寰在總結發言時表示,政府聆聽到坊間對垃圾徵費有意見和擔憂,故透過「先行先試」了解對各界影響,鼓勵參與者向環保署反映。他說,當局留意到試行的前線清潔工人逐漸熟習安排,惟大部分人稱工作量大幅增加且辛苦,同時觀察到徵費對院舍、食肆和商戶的經營成本構成壓力。

多黨派在會上質疑配套不足,舉例市民回收家居垃圾有困難,建議進一步押後。民建聯李慧琼稱,社區回收設施尤其廚餘機不足,市民不了解執法時間和力度,各行業亦擔心成本增加,認為8月推行徵費會引起社會混亂和市民投訴。黨友何俊賢亦稱不少市民內心牴觸垃圾徵費,擔心「先行先試」期間市民不合作。他憂慮即使8月實施仍難以順利推行,建議先暫停,「政府全面檢視,再定一個比較好的日期」。

經民聯盧偉國表示,垃圾徵費初心是鼓勵市民分類回收,惟本港回收網絡未完善,「勉強無幸福」,8月是否適合如期實施成疑,建議待明年石鼓洲轉廢為能設施「I.PARK1」落成後再推行。自由黨邵家輝原則上支持垃圾徵費,「不過因時制宜,要睇合適時間推行,我覺得8月1日不是一個合適時間」,他說現時經濟不景影響批發、飲食等行業,徵費會削弱競爭力。

部分議員反對擱置 張欣宇:政府須辯護

部分議員建議分階段實施垃圾徵費,劉國勳表示,膠袋徵費前後花逾10年全面實施及改良,更複雜的垃圾徵費亦應分階段推行,例如先規管私人市場,後再針對家居垃圾。選委界管浩鳴提出先規管小型垃圾,以及先在公屋和大型屋苑實施,之後再擴展至「三無大廈」、鄉郊地區等。

全國僑聯前副主席盧文端早前建議考慮擱置垃圾徵費,避免爭議消耗社會精力。昨日多名議員表態反對擱置計劃,狄志遠指出,政府推行時力有不逮,「執行細節破綻百出,面對社會質疑回答笨拙」,但認為須迎難而上,否則將打擊管治威信。香港新方向張欣宇指出,近日有聲音對垃圾徵費作根本性質疑,政府作為政策主導者必須辯護、回應誤解,強調計劃可調整但不能放棄。建測規園界謝偉銓表示,若擱置徵費將白費社會多年努力,沒法降低本港垃圾棄置量,且要覓地興建更多堆填區及焚化爐。他認為日韓台等鄰近地區均做到垃圾徵費,「無理由香港做不到」。

明報記者

(垃圾徵費)

相關字詞﹕垃圾徵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