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寫作卷料考生多選「玩具」題 教師:需點出內在價值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今年取消「聆聽及綜合能力」卷,只設閱讀及寫作兩卷,後者增設必答的實用文寫作。佔全科45%分數的寫作卷設三揀一選答的「命題寫作」,題目包括「無愧的選擇」、「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以及陳述有關應否守諾言的觀點(見表)。有中文科教師預計較多考生會選答玩具一題。

今屆DSE中文科寫作卷的考試時間為2小時15分鐘,比往年延長45分鐘。新增必答的「實用寫作」部分,要求學生代入學生代表身分,在《校園通訊》刊登一封書信,游說同學支持「潔淨環境 花香四溢」美化校園計劃。

「無愧的選擇」一題 有別「無悔」「無憾」

香港華仁書院中文科主任鄧淑儀昨向本報說,預料考生多選答「我最想尋回的一件玩具」,認為取高分的考生要交代玩具的象徵意義,例如代表陪自己度過的一段重要時刻、由珍視的人贈送等,點出玩具「內在價值」。她亦分析「無愧的選擇」一題,指有別「無悔」、「無憾」,無愧可意味結果不理想,但自己仍有擇善固執的堅持,問心無愧。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嘉泳同認為較多學生選玩具一題,相信與學生已歷兒童時代、較易落筆有關。不過她稱「容易寫並不代表容易高分」,強調考生筆下的那件玩具是「立意關鍵」,行文需交代該玩具滿載回憶、難以購回,又或是蘊含「文化的失落」。

至於佔全科40%的閱讀卷,今年白話文課外文章採用新疆作家李娟的散文〈繁盛〉,考評局稱作者「藉此反省了人類和自然既矛盾又相似的命運」。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中文科教師郭澤鈞表示,卷一(閱讀卷)整體較往年易,考核範文的試題直白,較難是課外文言篇章,問「為何人們認為差役通達,能夠看透人生」,考核對人生哲理的理解,如「放下名利」。

考生林同學昨稱今屆中文科考題非常簡單,笑言自己表現出色,會穩奪5**,「覺得下年可以出難一點的題目」。馮同學則稱文章整體算易理解,盼取及格成績。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