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日月掠影】1986年5月20日:華航劫機談判 兩岸破冰

【明報專訊】1986年5月20日《明報》第2版多宗新聞均圍繞中華航空334號班機劫機事件。該貨機原於1986年5月3日由新加坡起飛,經曼谷及香港前往台北,飛往香港期間機長王錫爵將貨機連同兩名機組人員劫持至廣州白雲機場。兩岸當時未能就交還貨機事宜達成共識,直至5月19日第三度談判始有突破,雙方協議在香港交接人、貨、機,日期及細節待定。

翌日《明報》刊登談判直擊,包括兩岸代表在馬會行政大樓談判,門外有右派示威;其後雙方各自舉行記者會。《明報》亦以長途電話訪問其中一名被劫持機組人員家屬。

雙方於5月23日在港交接。王錫爵則逗留內地,轉任中國民航機長,後出任民航總局華北局副局長及全國政協常委。台灣通緝王錫爵25年,至2011年追訴期滿,撤銷起訴。

四川出生的王錫爵稱,劫機原因是思親心切,故強行飛到內地。當時台灣實施「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當地人無法到內地探親。此次談判是兩岸政治分立37年來首次接觸,翌年台灣開放大陸探親。

(註:因頭版廣告,大圖選用其他版面)

相關字詞﹕日月掠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