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跨境救護車不限港人 盧寵茂:發揮醫療優勢

【明報專訊】深圳和澳門今年中起試行跨境救護車可直送病人來港,不限於港人。醫衛局長盧寵茂昨被問到做法會否對本港公營醫療系統構成壓力,他稱醫療專業提供服務不會考慮病人國籍和居住地,本港部分醫療服務是附近城市無法提供,可發揮醫療優勢協助病人,「我看不到為何要排除這個可能」。立法會醫衛界議員林哲玄認為本港公營醫療主體責任是照顧港人,不贊成直接運送非港人至本港公院治療。

盧寵茂昨稱,目前病人須在關口由內地救護車轉至本港救護車並不理想,影響照顧質素和病人安全,政府最快本月底至下月初展開跨境運送演練。談及接載非港人理據,他稱內地病人有跨境運送需要,例如本港附近城市無法治療部分嚴重心臟問題和兒童疾病,以往澳門亦有轉介病人來港接受高難度手術和治療,醫管局有機制向非本地病人收取成本和費用。盧無回應日後由哪方負責運送開支。

盧又稱,使用跨境救護車的非港人不會是「輕症或者普通」的病人,而本港作為國際創新樞紐,即使面對人手問題,若能發揮醫療優勢便不應着眼病人是否港人,冀社會聚焦改善跨境醫療質素和安全。

翻查資料,澳門衛生局設送外診治服務,資助因澳門缺乏技術或人力資源而無法提供必要診治的病人,免費到本港和內地等醫院治療,病人須自行前往醫院,資助涵蓋食宿和交通費。

林哲玄反對 稱深圳醫院技術成熟

林哲玄認為內地尤其港大深圳醫院技術成熟,「我不覺得內地心臟手術不好」,即使個別醫院無法提供相關治療,深圳其他醫院亦可,「沒有什麼是我們做到,他們(內地)做不到」。他說理解個別醫院部分手術或做得較好,未來可考慮如何推動特殊個案協作,但不應與跨境救護服務混為一談。

相關字詞﹕病人 盧寵茂 跨境救護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