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日月掠影】1972年5月20日:北越猛攻崑嵩 美轟炸機擊退

【明報專訊】1972年5月20日頭版以國際新聞為主,報道越南戰爭最新情况,其他報道則圍繞美國、蘇聯、中國的新聞,包括美國時任總統尼克遜前往蘇聯訪問途中短暫逗留奧地利,其下榻酒店收到炸彈恐嚇;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發生爆炸,疑為反戰分子報復美國轟炸越南所為。

越戰於1955年爆發,至1972年仍未結束。報道引述南越政府發言人說,北越軍隊趁已故領導人胡志明冥壽之日,對南越領土崑嵩發起猛烈攻勢,包括派出敢死隊,將手榴彈或炸藥纏在身上撲向防線。美軍司令部表示,美方派出60架B-52轟炸機迎戰,對崑嵩區內的北越據點投下1800多噸炸彈,擊退對方。越戰於1975年隨着北越擊敗南越並統一越南結束。

至於當日社評,引述《禮記‧內則》寫道「十有三年,學樂、誦詩、舞勺,成童,舞象、學射御」,意即古代13歲的男子不再稚嫩,並寄語《明報》滿13歲,也應該成熟一些,邁向成為一家更好的報紙。

相關字詞﹕日月掠影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