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網上「二叔公」 配對典當雙方

【明報專訊】當舖(押店)是歷史悠久的行業,近年逐漸式微,除了數目減少外,也很少年輕人光顧。有初創公司就想出,借助金融科技重塑奢侈品的融資流程,令這個行業與時並進、煥發生機。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賴俊傑

UNCLE2 Fintech Limited共同創辦人黃偉強表示,新冠疫情初期零售業蕭條,很多店舖不是無生意,就是索性暫時停業。他們發覺,唯獨是一些專門售賣名牌二手表的小表店,仍然有不少顧客擠在櫥窗前觀看,熱情似乎不太受疫情和經濟環境影響。經深入了解,發覺那些名牌二手表,原來是來自一般人眼中正在式微的當舖的斷當品(即典當者在到期未有贖回)。

於是,他們想到借助金融科技來改革奢侈品的典當流程,希望令這個行業與時並進。他們在2021年1月成立該公司,繼而申請到「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CCMF)的資助。同年7月,該公司再成為科技園培育公司。

該公司首席數據科學家陳寶健表示,開發UNCLE2這個手機App的過程中,比較困難和耗時的工作,就是要為它加入工智能辨識型號和估價的功能。

AI自動識別型號和估價

用戶將二手名牌手表或手袋的相片上載程式之後,可以用人手輸入品牌、系列和型號;也可以選擇讓程式的人工智能技術來自動識別,省卻人手輸入工作(尤其是忘記準確型號時)。當利用AI識別時,程式會自動找出3個最相似的型號,並首先顯示可能性最高的那一款。若用戶發覺型號不對,可以將圖片向左或向右滑動,程式就會顯示其餘兩個型號。

黃偉強和陳寶健表示,要辨別具體哪個型號,難度要比只辨別到哪一個系列高得多。這是因為用來訓練人工智能模型的相片和時間都要多得多。現時,這個AI辨識功能可以支援10多個手表名牌和10多個手袋名牌的產品。至於辨識的準確率,手表可達90%以上,手袋亦有70%至80%(以程式顯示第一個型號計)。

除了自動識別型號外,UNCLE2程式還會模仿人手(因為一般的蜘蛛程式會被識破和拒絕存取資料),每日自動去到Chrono24、Vestiaire Collective等多個二手表和二手奢侈品網站,以蒐集不同型號產品的相片和市價資訊。其中,關於二手表的網站有3至5個,關於二手手袋的網站亦有3個,關於鑽石的網站也有3至5個。所以,當程式識別出用戶準備典當的產品的具體型號時,同時也會顯示該型號最近一個月的最低、最高和平均二手買賣價,以及作為參考的典當價(將平均二手價乘以一個折讓比例)。

讓當舖出價「競投」 代替逐間叩門問價

之後,用戶就可以在3日內,等候不同的當舖提出各自的典當價和每月平息利率(根據本地的《當押商條例》,每月平息上限為3.5厘)。

當出現3間當舖報價後(程式設定最多為3間),用戶就可以選擇和其中一間交易。最後,用戶帶同那件奢侈品、身分證、地址證明到達該當舖,展示UNCLE2程式內的QR Code讓對方掃描,就可以完成交易和交收。

相比傳統上用戶要親身拿着二手奢侈品,逐間當舖叩門問價,這種自動估價和配對當舖的功能無疑方便得多,既可節省大量時間,也不用那麼尷尬。

與60多間當舖百間二手店合作

當然,如果用戶本身並不打算贖回那件奢侈品,就毋須典當,大可以用「寄拍賣」形式將之賣斷(因為典當價會低於二手價),只需設定一個底價及一個「直接賣出價」即可。在3日內該件奢侈品就會自動賣給出價最高或最先接受「直接賣出價」的買家。現時,該公司和本地60多間當舖、大約100間二手店都有合作。至於用戶和這些業者之間的收付款方式,主要包括信用卡和轉數快(FPS)等。

將推新功能 人人可當「二叔公」

現時已有接近1萬人安裝了UNCLE2這個手機App,其中男士略多過一半。至於每個月成功配對交易大約30宗。其中,典當交易平均金額約2.5萬元,二手買賣平均金額約4萬元。黃偉強認為,將典當流程搬到網上,其實對典當者和當舖都有好處,因為雙方的選擇都多了。該公司計劃在下半年再推出新功能Sell Now BuyBack Later,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二叔公」,賺取一些利息,或者典當品和二手價之間的差價(若斷當的話)。

即是若典當者選擇這個新功能,提出典當價和每月平息利率作競爭的就會是個人。當典當者選擇和其中一名出價者交易之後,典當品就需要交給該公司暫時保管。

若在4個月內典當者能夠按協議付清利息和典當金額給那名個人二叔公,就可以贖回那件典當品。否則,若斷當的話,該公司就會將典當品轉交給那名個人二叔公。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