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小型乾衣機 座枱擺放兼免縮水

【明報專訊】香港居住環境狹小,對很多家庭來說要在家中安裝乾衣機有困難,但另一方面窗外晾衫同樣有煩惱。在日前貿發局電子展中,有初創公司展出一款嶄新設計的家用乾衣機,兼顧了快速、節能和迷你等元素。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劉焌陶

來自深圳的木衛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Morus Innovation Technology)合伙人兼市場營銷經理孫楠表示,乾衣機早在1930年就發明,1938年推出市場,但技術和原理一直沒有大變化,仍是靠滾筒轉動和熱風烘乾。最多就是在傳統電熱乾衣機和燃氣乾衣機之外,出現較為節能的空氣能乾衣機(又稱「熱泵式乾衣機」)。市場上主流產品都是為人數較多的家庭設計,每次最多可處理6至9公斤濕衣物,缺點是體積相當大。木衛智能的Morus Zero專門為小家庭設計,每次最多可處理1.5公斤濕衣物,大約相當於6件成人T恤,體積相當小巧,長528mm,闊415mm,高489mm,可以座枱擺放。

利用低壓環境 加快蒸發助節能

最重要的是,Morus Zero加入了一般乾衣機所沒有的低氣壓設計,利用低氣壓環境下,水分在較低溫度就可以蒸發的物理現象,令它在體積細小的同時,烘乾衣物的時間卻相當快。Morus Zero滾筒內的氣壓大約控制在12.7至38.1mmHg,只是標準大氣壓(760mmHg)的1.67%至5%。

Morus Zero處理一般衣物(棉質和化纖等),開始時只需升溫到攝氏60度至65度,之後可以逐漸降到40至50度,最後一分鐘更改用冷風。若處理絲質衣物,溫度就更加全程控制在40度以內。所以,不會出現縮水問題。相比之下,傳統電熱乾衣機和燃氣乾衣機的溫度普遍高達80度至100度,不少用戶指會令部分衣物縮水。

最熱只需攝氏65度 較傳統機低

孫楠透露,木衛智能還在Morus Zero加入其他設計,加快乾衣速度。例如優化流道設計,令滾筒內氣流時速高達70公里。

此外,為免衣服皺褶,部分乾衣機會採正反轉設計,即是機內的滾筒不斷切換旋轉方向,以避免衣物纏繞。但這些乾衣機很多只是用同一個摩打驅動滾筒和風扇。因此,當滾筒以反方向旋轉時,風扇同樣以反方向旋轉,於是便吹不出風來,拖慢乾衣速度。Morus Zero的滾筒和風扇由兩個摩打獨立驅動,不論滾筒向哪個方向旋轉,風扇都照常運作,既可以避免衣服皺褶,也沒犧牲乾衣速度。

孫楠表示,Morus Zero烘乾衣物所需時間視乎衣物和水分多少而定,一般1.5公斤洗衣機脫水後的濕衣物,大約需50分鐘,若只是烘乾極小量衣物,例如單件衣服最快只需15分鐘。

根據他們的測試,若和主打節能的空氣能乾衣機相比,Morus Zero的乾衣時間短了一半以上。若和傳統的電熱乾衣機和燃氣乾衣機相比,Morus Zero亦至少在處理小量衣物時有優勢,烘乾時間可縮短大約25%。

單件衣服 最快15分鐘可烘乾

至於功率方面,Morus Zero的峰值為1200W,但大多數時間只是在700W至900W運作,比傳統的電熱乾衣機和燃氣乾衣機的1500W至2000W低了一截。與空氣能乾衣機的600W至1000W功率相比,Morus Zero的功率看來略高一點,但因為它烘乾衣服所需時間比較短,實際上更節能。

另外,Morus Zero還有紫外光殺菌功能,若用戶有需要,可以在烘乾衣物之後,再選擇這功能。

孫楠表示,Morus Zero是在2019年研發,同年在美國Kickstarter上預售大約1800部,2021年在日本Makuake上預售大約3000部。此外,還曾經在德國的「紅點設計獎」和iF設計獎,以及台灣的「金點設計獎」中獲獎。至今,Morus Zero已在日本和中國大陸分別賣出數萬部,在美國亦賣出了大約1萬部。在內地主要透過淘寶和京東售賣Morus Zero。在美國和日本,則是靠該公司的自營網站。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