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工業元宇宙館」開幕 VR預演生產線減成本

【明報專訊】生產力促進局的工業元宇宙科技館(Celesphere)昨日開幕,現場設置多部虛擬實境(VR)裝置,示範如何在工業生產運用元宇宙,以提升廠家在建立生產線的效率及降低成本。生產力局大灣區業務發展部總經理單銘賢表示,現已有一間本地公司邀請該局提供工業元宇宙方案,協助改善生產線,詳情稍後公布。

由生產力局開發的工業元宇宙技術,其一用途是透過建立立體虛擬場景,讓廠家率先在虛擬世界理順生產線流程。單銘賢指出,新設展館目標是吸引工業界及商界人士到場,了解如何透過工業元宇宙方案提升生產效能。單銘賢以汽車工廠組裝車門、車窗及車輪的流程為例,傳統而言,廠家需事前在現實環境測試,不斷改善流程,但其中往往涉及移動大型機械,需花費一定時間、亦耗費能源;運用工業元宇宙方案,就可事先在虛擬廠房模擬組裝流程,直至運作暢順才建立生產線。

控制虛擬機械臂取代編程入指令 時間料省半

工業元宇宙另一技術涉及遙距編程。單銘賢以訓練機械臂的移動軌迹為例,以往需很長時間編寫程式及計算,在新方案下,可先在元宇宙繪畫一模一樣的虛擬機械臂,廠家可直接在VR世界用手掣設計移動軌迹,料可省卻一半時間。在工業元宇宙科技館現場的系統,就連接到內地佛山一個真實機械臂,讓其執行在香港編寫的指令。

單銘賢又稱,在元宇宙建立與現實一模一樣的廠房,長遠可實踐生產工序「去中心化」。他解說,在生產工具加上不同的傳感器後,現實生產工具可與虛擬世界同步,單一廠房不同環節,可由來自多地人員遙距操作,打破地域限制。

相關字詞﹕元宇宙(Metaverse) 工業元宇宙 工業元宇宙科技館 生產力促進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