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攻人工智能醫療技術 10項目申專利

【明報專訊】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在2020年獲准成立,落戶深圳福田「深港國際科技園」E幢兩層樓面。研究院將進一步推進香港中大在機器人、人工智能及醫療範疇等基礎研究,幫助測試並轉化成果,當中大部分項目正值測試階段,亦有逾10個項目正申請專利。

研全自動胚胎冷凍機械人增孕育率

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李卓敏講座教授劉雲輝昨日介紹,他在研究院負責的其中一個項目為「全自動胚胎玻璃化冷凍機械人」,解決在體外人工受孕(IVF)時冷凍胚胎耗時耗力的問題,並希望提高孕育率。

他與團隊設計和製作胚胎玻璃化冷凍芯片,建立全自動的機器人系統,已透過豬卵母細胞的生物實驗,證明系統可全自動處理,另亦會以牛、羊等動物做測試。他稱,項目自去年起研發,目前正申請專利,又稱商品化前,會先取得醫療相關認證,日後可在大灣區加工、組裝和生產機械人。

被問到研究院如何有利科研商品化,劉雲輝說,大灣區內地城市有不少科研產品用家,中大將研究院建於福田,方便用家直接到訪了解或到工場做測試,「對我們推進港深合作,也對產品落地都非常、非常有幫助」。

研究院的另一項目「智能化醫療輔助機器人」,可在微創手術中助醫生精準操作器械,以AI算法自動調整位置,研究冀提高醫生做手術的「精度和效率」,同時減少疲勞。

相關字詞﹕福田 深圳 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