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中大建深港研究院 冀科研落地生產 知識產權歸校方 段崇智稱不強迫學生北上交流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再有研究院進駐大灣區,位於深圳福田的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昨日舉行揭幕儀式。中大校長段崇智希望研究院善用中大研究成果,為社會帶來實際利益的創新研發,不會強迫學生北上到研究院參觀或交流。校方又稱,研究院下的創新發明,知識產權全屬中大。

團隊約70人 30多人來自內地

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整個團隊約70至80人,其中30多人是內地全職工程師,其他來自香港中大,包括10多名教授、近20名博士生及「博士後」等研究員。研究院現有逾10個項目正申請專利(見另稿)。

研究院內的項目獲福田政府資助。被問到研發成果專利誰屬、是「香港研發」或「內地研發」,中大副校長(研究)岑美霞表示,由於研究院完全屬中大所有,「甚至中大的研究人員在福田工作時,會當作在(中大)校園工作,有創新發明時,知識產權當然屬於中大」。她續說,中大「很開放」,倘發明家在過程中願自行投資時,「校方很希望與發明家共享知識產權帶來的產、學、研一些利潤」。

發明家願投資 可分享利潤

中大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緊密。隨着校方在內地的教學設施、研究院愈來愈多,被問到日後會否強制中大本科生北上參觀或交流,段崇智表示不宜「強迫」學生。他解釋,在年輕人參與產、學、研過程中,若研究後能製成產品「是最好」,惟香港的角色在於學問和研究,生產的用地不足,「如學生想將讀書、研究的結果(推進)到下一步,如福田適合,就來福田囉,如果福田唔適合,佢唔使嚟㗎嘛!如果佢話想去德國做,咪去德國做囉……冇強迫,用強迫二字唔適合」。

段:冀善用高水準研究成果

至於研究院目標每年完成多少項目,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院長秦嶺笑稱,就如「飯要一口一口吃」,研究過程亦需時,樂見現時項目進度良好。

段崇智昨於揭幕儀式致辭時提到,在深港合作下,尤其在科研創新和轉化等方面,「有人說成功3個最重要因素是:人才、人才、人才」,希望香港中大人才對粵港澳發展有一定貢獻。他稱,福田研究院可善用中大享譽國際的高水準研究成果,以及作為中西文化橋樑等優勢,希望能培育高層次創新科研和成果轉化的人才等,「開展具前瞻性又能為社會帶來實際利益的創新研發」。

福田區委書記黃偉昨致辭表示,香港用於創科的地方不足,加上房租成本高企,不利創新產業,認為大灣區較有優勢,希望深港互補。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大灣區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 段崇智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