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單人可輕鬆做多鏡頭直播 初創新方案:一部iPad控制多部iPhone

【明報專訊】近幾年隨着文化習慣改變和網紅興起,網上視像直播活動需求大增。只不過,最簡單的單鏡頭直播當然容易,要做到多個鏡頭隨時切換、容易操作、多效果、流動性高、可快速安裝和設定,兼且成本合理,卻不容易。有本地初創公司就利用iPad和iPhone,研發出這樣的方案,讓少至一個人也能夠自行安裝和操作,做出半專業的直播。預料網紅、電商、中小企、中小學和運動界別等,對此將會有需求。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馮凱鍵

SolveWhere Software Limited共同創辦人林卓楓、鄧震和表示,他們會想到開發一套一個人也可輕易操作的多鏡頭網上直播方案,要由一次在年宵市場的經歷說起。話說幾年前,他們在年宵市場看到一個電視台的新聞攝製隊在現場採訪,出動了一部採訪車和大批攝錄器材,以及至少三四個人,單是接駁電線和設定器材也花了相當長時間,但實際拍攝和播出的時間卻很短,感到很不划算。再加上近幾年愈來愈多網紅(KOL)喜歡在網上直播唱歌、教授運動、帶貨,以及很多中小型運動比賽、學界和商界活動,都有網上直播的需求,他們覺得,市場極需要一套低成本、容易操作、輕便,兼可快速安裝和設定的多鏡頭網上直播方案,「例如,在動漫電玩節內,就有很多不同的活動,應該要有一種可以快速安裝、拆卸和移動的直播方案,那才方便」。

碰巧那時林卓楓正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修讀的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需要提交一份畢業專題習作,他便決定,以此來作為研究課題。他想到,可以利用多部iPhone來作為攝錄鏡頭,而iPad作為控制的平台。這樣可以透過Wi-Fi或5G來多鏡頭直播,毋須駁線;就算只有一個人,也能夠隨處攜帶和使用,硬件成本亦可以接受。

最快一兩分鐘完成設定

2020年,林卓楓與鄧震和成立公司,將多鏡頭直播方案稱為MixTra-Cam,計劃商業化。到2022年開始讓不同界別先導用戶試用,根據它們的反饋來改良。截至今年1月,MixTra-Cam至少應用在10餘次直播活動,戶內和戶外都有,包括頒獎禮和證書頒授典禮、動漫電玩節內的網紅打機活動、香港霹靂舞大獎賽、中年人足球比賽、科學園3人籃球賽、拳擊比賽、模特兒比賽,以及電動摩托車網上發布會等。雖然仍屬於試用階段,但有部分直播活動該公司已可以收費。

兩人表示,MixTra-Cam的優點是易用,最快一兩分鐘可以完成設定。而且,用戶可以隨時將直播畫面切換成其中一個鏡頭,或以拖放方式來設定畫中畫、多個子母畫面等。按一兩個鍵,又可以在直播途中將文字、logo、圖片、水印等加到畫面。

隨時切換畫面

可加入文字圖片

至於鏡頭數目方面,現時MixTra-Cam可以靠一部iPad來控制8部iPhone的鏡頭來直播,未來可望增加至10多部。足球比賽、籃球比賽這些場地面積較大的活動,也可滿足主辦機構從不同位置和角度取景的要求。直播出街的畫面除了即時上傳到YouTube或facebook之外,亦會自動儲存在iPad內,而每部iPhone亦會自動儲存拍攝到的畫面。

該公司計劃,未來對MixTra-Cam作出多項改良,首先是要同時流暢地直播到YouTube和facebook,因為現時若同時在兩者直播,其中一方的畫質會較差,未來必須解決這個問題。最理想的是可以同時流暢地直播到Instagram,以及抖音等內地視頻平台,但相信要花較多時間解決。此外,亦需要增加多一些效果,例如淡入和淡出等。

最重要的是未來也可以支援Android手機來作為攝錄鏡頭,這將有助降低MixTra-Cam方案的硬件成本,令它更易普及,但為了保證整體直播效果及方便程式開發,將會繼續使用iPad作為控制平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