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幼兒磁力共振儀 港設計兼生產 全球首創系統 藉本地人才物流優勢銷海外

【明報專訊】港產醫療設備企業「美時醫療」一改以往「香港設計、內地生產」模式,在大埔醫療用品製造中心(MARS)設立生產線,在香港研發及生產全球首創的兒科磁力共振成像系統(NEONA),適用於早產嬰至5、6歲兒童。研發團隊解釋,選擇在港生產是由於人才供應、進出口及物流效率的優勢,香港製造亦可為業界帶來信心。廠房日後可望每年生產200部,將銷往中國內地、東南亞、南美、意大利等地的醫療機構。

明報記者 鄭律銘

技術需求較高 棄內地生產

美時醫療由香港大學等多家大學學者於2014年成立,一直生產磁力共振成像系統,均採「香港設計、內地生產」模式。美時醫療創始人莊新耀解釋,以往推出的機款技術門檻較低,亦較重,在內地生產較方便;然而NEONA所需技術水平高,在內地聘請相關技術員有困難,而香港多所大學設醫療工程相關學科,可提供相應人才。

磁力噪音量較低 合幼兒

莊又指製造高端醫療機器的材料,不少需由外國進口,香港會較內地方便。另外,本港物流運輸效率高,「前兩天仍在生產一部磁力共振機,剛剛就運送(出廠)予印尼的客戶」,因此將生產線設在香港。

現時磁力共振儀多為通用款式,即一部機給多類人使用,莊的團隊特意設計適用於早產嬰兒至5、6歲兒童的NEONA。他解釋,一般磁力共振儀能量較大,對成年人而言磁力屬正常水平,但對兒童則超標,然而若降低磁力水平,成像質素會大為下降,「我們就是看準這個空隙,製作了這部儀器」。

獲美認證 研配AI辨腫瘤

美時醫療另一創始人楊思敏指出,一般磁力共振儀運作時產生的噪音可達90至100分貝,NEONA則可減至80分貝,可掃描兒童腦部神經、心臟、脊椎等。團隊亦正研究配合人工智能技術,協助醫生辨識影像上的腫瘤,目標準確度九成,以減輕醫生工作負擔。

薪酬成本升 團隊:長遠足應付

團隊早於2014年起研發兒科專用磁力共振成像儀,楊思敏回顧研發過程面對不少困難,包括耗3至4年研究超導磁鐵技術,系統尺寸要適合兒童,所有零部件亦要重新研究。他們最終耗時約6年,在2020年製成「產品原型」,至去年以最終改良版本申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證,上月下旬獲批。

美時醫療大埔廠房設有4條生產線,每兩周可生產一部,料一年產量可達100部,下階段擬擴大生產線一倍,該廠房會主力生產NEONA。

人手方面,莊表示,大埔廠房現有約13名員工,約九成具醫療工程背景,目標明年內增至60人。本港近年多個行業均面對人才不足問題,莊表示有信心可聘請所需人才,但承認市場工資水平上升會對公司構成壓力,惟認為長遠可應付。

相關字詞﹕兒科磁力共振成像系統 美時醫療 大埔醫療用品製造中心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