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不受風雨影響 室內養蟹可降死亡率

【明報專訊】郝小添為山東省青島市人,2009年進入香港科技大學修讀物理及計算機科學雙學士學位,2013年畢業,2021年再在科技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他指出,傳統在戶外養蟹的缺點,好像在戶外種菜般,很容易受天氣和環境影響而造成損失。例如,2017年超級颱風天鴿吹襲廣東和廣西等多個省份,雨水令養蟹場的水大幅變淡,好些戶外養蟹場的蟹全部死去。此外,戶外養蟹場的採蟹方式亦純屬隨機,無法保證採到重皮蟹或軟殼蟹。

相比之下,室內養蟹好像室內種菜般,可以控制環境,將死亡率降至極低水平。室內養蟹再加上人工智能影像辨識技術,最大賣點是可以只採集重皮蟹或軟殼蟹來出售,迎合一些食肆和食家的喜好。

不過,以往室內養蟹一直沒有很成功的案例,其中曾有業者為了節省面積,想出用很多小盒子來裝水,每個盒子養一隻蟹的極端做法。這樣養殖的蟹幾乎完全沒有活動空間,既不見天日,也看不到同類,養殖方式極不自然和人道,結果生長速度亦變得很慢,以失敗告終。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