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高峰百間廠現餘20家 業界:可拓內地海外市場

【明報專訊】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主席胡翠婷表示,本港2020年起一度有100間口罩廠,廠房數量去年減半,至今年底剩下約20多家口罩廠共50多條生產線,相信廠房數字已穩定。本港防疫政策正逐步放寬,未來或毋須再強制公共場合佩戴口罩,惟胡認為即使口罩令取消,本港市民對口罩仍有需求,並可發展內地及海外市場。

6國際級檢測機構駐港

胡:港口罩生產享負盛名

胡翠婷表示,本港在疫情前並無機構為口罩提供認證服務,疫情期間6間可檢測口罩產品的國際檢測機構在港設立檢測本港口罩商品,促進本地口罩的品質發展,「其他地方例如台灣等,亦會把口罩寄到本港接受檢測」。她形容,本港口罩生產已達到國際標準,「在國際上享負盛名」,預料即使本港口罩日後需求下降,本港口罩仍可改為銷往內地及海外。

部分廠早籌謀 研售醫療衛生用品

她舉例,主題樂園、國際知名時裝品牌或卡通人物設計公司等,在港推出口罩時會採用本港口罩廠,代理商須將口罩樣本寄到總公司檢視品質,而外地公司會了解到本港口罩與外地質量的差別,因而繼續選購本港生產的口罩供應當地。

全球多地陸續放寬防疫要求,例如取消口罩令。胡翠婷表示,業界曾商討有關問題,有信心本港即使日後沒有口罩令,市民對口罩仍有需求,提到2003年SARS疫情後,港人仍保留不少衛生習慣。她稱,本港部分口罩廠房早於去年對口罩需求減少時已有預備,部分廠商有同時銷售空氣過濾網、潔手液、消毒噴霧等,或與科研機構合作生產可檢測婦科疾病的衛生巾,以維持業務發展。

相關字詞﹕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