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屋苑管理公司:較屬意集運模式

【明報專訊】格仔外賣成立於2018年,在2020年推出業務。最初的業務是在一些外賣需求特別大的商廈和屋苑設置智能保溫櫃,讓客戶在網頁上訂購同區食肆外賣,與該公司合作的物流公司或自由身司機,將外賣放進智能保溫櫃內,讓顧客自取。

這也是透過集運模式來節省送貨成本,至今該公司已在本地4座商廈和約20個屋苑設置智能保溫櫃,稍後還有幾座商廈也會合作。由於每個地點附近的食肆不同,所以每座商廈或每個屋苑都會有專屬落單網頁。

限制:大廈未必有足夠空間停車

不過,這個商業模式也有限制,例如,有些商廈地下出入口較狹窄,甚或已經放置了出售飲品和零食的自動售賣機,沒有足夠空位再放置該公司的智能保溫櫃;有時該公司未能說服有關管理公司合作等。另一點美中不足的是,這只是在外賣送到後才保溫,在配送過程中仍然可能會變冷。

所以林培鑫才繼續構思,利用貨車裝載智能保溫櫃來達到「無溫差配送」的效果。為了環保,他本來希望在合作貨車的車頂安裝太陽能光伏板,來幫補車上4部雪櫃消耗的電力。但因為不太熟悉改裝工程,以及擔心阻慢計劃進度,早前決定暫時擱置,改為利用6部大型移動電源在停車時向雪櫃供電(在行駛時則由貨車供電)。

浪澄灣的管理公司員工表示,現時主流外賣平台點對點配送方式也有缺點,除了不太環保、收費偏高外,這亦會增加屋苑管理員工作量。因為每個外賣員進入屋苑送一單外賣,該公司都需要讓他登記;若同一時段有10戶住客訂了外賣,就要讓10個外賣員登記。所以,當他們獲悉格仔外賣計劃以集運模式在同區送外賣,而且貨車上設有智能保溫櫃,並順道運送超市貨品,覺得可以嘗試合作。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