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創辦人籲政府招標勿指定某種技術

【明報專訊】PLAPER的4名共同創辦人胡晧塏、李劻霖、梁鎮顯、文俊偉,分別主修生物科技、電腦工程、企業資訊系統、公共政策與政治,去年畢業於浸大、科大、理大、城大。由於4人都是中學同學,曾在大角嘴聖芳濟書院就讀,所以去年開始一起研發塑膠廢物自動分類回收機。

在去年的《城市創科大挑戰》,這方案就在大學/大專院校組中贏得創新獎以及80萬元的研發經費資助。此外,該公司還分別獲得城大的HK Tech 300計劃和科技園的IDEATION計劃的種子基金資助。

該公司計劃,在一兩年內正式量產其塑膠廢物自動分類回收機,並有意參加貿發局主辦的「國際環保博覽」來宣傳。不過,該公司會先在本地建立好商業模式和站穩陣腳,才考慮開拓其他市場。另外,該公司的自動分類回收機其實已經內置了鏡頭,未來只要更新軟件,就可以再加入人工智能物件辨識功能來擴大用途,例如分辨鋁罐等。

不過,近年政府部門的文件兩度指明膠樽回收機要使用條碼掃描器,排除了其他技術方案。該公司認為,未來的招標文件最好不指明採用某一種技術,讓各種技術方案公平競爭。該公司也希望,稍後透過一些諮詢組織,向有關政府部門反映這一意見。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