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海參除了吃 可製護膚品 含豐富膠原蛋白 抗氧化功效高

【明報專訊】海參的食療價值早有所聞,但原來外國和內地都有研究顯示,它的重要成分還可以用來製造護膚品。有本地初創公司就利用海參的膠原蛋白等提取物,結合極地褐海藻的提取物及珍珠母的精華製造護膚品,是香港甚至國際少見的結合海洋科研概念護膚品牌。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賴俊傑

Mer-Veille Hong Kong共同創辦人陳麗璇博士、徐碧懃、趙凱蓉都是2020年加入立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後者是第一家在本地生產海參保健品的公司(在2017年底推出)。其中,陳麗璇和趙凱蓉都是從事研發工作,徐碧懃則負責市場推廣工作。她們閱讀了很多研究文獻,發覺海參除了有食療作用,也可用來製造護膚品。海參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擁有極強的修復再生能力,即使其身體被截斷一部分,亦能夠慢慢恢復。此外,海參膠原蛋白的抗氧化功效,比維他命C甚至魚類的膠原蛋白更高。

Mer-Veille研發 代工廠生產

除了個別美國和澳洲品牌外,市場上幾乎沒有公司用海參製造護膚品。故她們覺得,這個市場板塊大有空間,於是在2020年11月向立威生物科技其中一名創辦人薛志威提出,想用海參研製護膚品的構思。結果薛志威不但同意了,更願意當投資者,讓她們三人自組新公司Mer-Veille。她們用了年半時間研發和試驗,到今年中研發出兩款護膚品「Hydra Defense海洋抗氧修復精華」和「Hydra Revital海洋修復煥采面霜」,並交由本地一家GMP代工廠生產。

雖然用海參造護膚品的概念說起來簡單,但實踐起來卻有一些門檻,包括要選擇適合品種,以及攻克分解和提取技術。她們從東南亞輸入乾海參,經清洗、浸水、發大後,用真空冷凍乾燥技術抽走水分,然後磨成粉。之後再經兩個重要程序,才提取到所需的關鍵物質。

第一,是「酶水解」。由於海參的大部分重要成分都是不溶於水的大分子,若直接用海參粉來製造護膚品,人類皮膚難以吸收,所以必須加入複合酶和水,將那些大分子的化學鍵切斷,令它們變成可以溶於水的小分子。「酶水解」要在特定的溫度才會反應,故需要將上述混合物質放在「恆溫迴轉式搖牀」內數小時,其間溫度維持在攝氏50至60度,轉速維持在每分鐘220轉,令物質充分混合,才能令「酶水解」反應徹底完成。

第二,是使用離心機重複提純幾次,每次只提取上層的液體,捨棄下層不溶於水的粉末。最後提取出來的液體混合物,再次使用真空冷凍技術來抽走水分,成為粉狀,該公司將之統稱為「MV-BIO海參精萃」,主要成分是海參膠原蛋白肽,其次是多種氨基酸。

三人稱,「MV-BIO海參精萃」可以為肌膚提供再生修復、抗氧化、緊緻抗皺、保濕鎖水、對抗敏感炎症等五大養護功效,有助修復受損老化肌膚。該公司的兩款護膚品都含有「MV-BIO海參精萃」。此外,兩者還有「MV-Bio極地褐海藻」。後者是使用生長在智利或南極洋等極端環境的褐海藻,以高溫濃縮萃取海藻溶液,再讓其霧化乾燥和純化出來的混合物質,包含豐富的褐藻酸和17種氨基酸,可以快速補水及鎖緊水分,以及增加天然保濕因子,促進膠原蛋白和蛋白多醣合成。

加入褐海藻和珍珠母精華

「Hydra Revital海洋修復煥采面霜」則再加入珍珠母精華。所謂「珍珠母」,是指用來養珍珠的蚌的貝殼的內層,其活性成分和珍珠非常接近,蘊含豐富的珍珠蛋白和大量微量元素,可以強化膠原層和皮膚天然屏障,以及抑制黑色素沉澱,預防痘印及色斑形成。

「MV-BIO海參精萃」、「MV-Bio極地褐海藻」和「珍珠母精華」的提取方法和操作程序都是由該公司研發,但交由代工廠生產。三人強調,該公司的護膚品只是利用這些精華促進肌膚自我修復,不加入防腐劑、礦物油、人造色素、香料、塑化劑等對肌膚有害或者造成負擔的物質。

雖然主要只透過Instagram宣傳,但兩款護膚品在6月初透過該公司網站推出後,很快就吸引到一個美容網站邀請合作,曾在後者設於海港城的期間限定店銷售一個半月;8月份的銷售額也比7月份增長大約36%。她們計劃,未來繼續透過一些期間限定店和市集來讓公眾認識,並有意和一些天然護膚品店建立長期分銷關係。此外,亦可能會送產品給一些網紅試用。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