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冀將末期癌症變成慢性病

【明報專訊】合成化學暨分子生物學有限公司(LSCCB)這次與Invitrocue香港分公司簽訂協議,展開為期5年的戰略合作關係,還邀請到歐洲著名的癌症專家拉斐爾.羅素醫生(Rafael Rosell)以個人身分參與計劃,為該公司提供顧問意見。據悉,拉斐爾.羅素為西班牙巴達洛納IGTP醫院分子及細胞腫瘤學實驗室主任,以及巴塞隆拿Quiron Dexeus大學醫院羅素腫瘤研究所(IOR)的首席醫學家兼總經理。

合成化學暨分子生物學有限公司總裁、香港大學化學系教授支志明表示,特別希望將晚期的肺癌、肝癌和鼻咽癌等轉化為可以治療或控制的慢性病,令患者的存活期大幅延長,同時大幅減少副作用。

他解釋,晚期癌症治療方案選擇比較少,例如無法進行外科手術,藥物的選擇也較少,通常是用化療藥。以晚期肺癌常用的兩種化療藥「順鉑」(Cisplatin)和「卡鉑」(Carboplatin)為例,前者療效較好,但副作用較強,年紀大的病人很難使用;後者副作用較小,療效卻不夠強。

LSCCB研發了新一代化療藥,從初步體外癌細胞測試來看,其療效不錯。支志明希望,透過更長期體外癌細胞測試和人源小鼠測試,證明到這種新一代化療藥不但療效強,副作用亦較小,不止能夠抑制癌細胞,還能夠殺死癌細胞,至少在5年內不復發。

計劃測試中西藥混合療效

此外,他亦計劃測試一些中藥單方及複方,以及將中西藥多種療法混合的療效,希望至少可以測試到10多種中藥、數十種西藥以及免疫療法等組合。

Invitrocue香港研究員黃琳指出,體外癌細胞測試和人源小鼠測試各有優點。前者的做法是,從患者身體抽取小部分腫瘤組織,在體外的受控環境下,以3D技術培植他的癌細胞,待兩星期後形成患者的「腫瘤類器官」,用來測試多種抗癌藥。由於腫瘤類器官患者體內癌腫瘤極相似,所以能夠模擬出患者體內癌細胞對不同化療藥和標靶藥的反應,包括抗藥性。

這種測試優點是成本低、需時短,幾星期可以一次過測試出多種抗癌藥的效果,約3.5萬元已可以測試到8種化療藥或標靶藥。但缺點是只適用於實體癌腫瘤,血癌和淋巴癌並不適用。此外,由於在體外培養的只有癌細胞,並沒有人類免疫細胞,所以不能用來測試免疫療法。

至於人源小鼠測試,沒有這些限制。但其成本會高得多,所需時間亦較長。另外,體外癌細胞測試是屬於個人化的藥物測試,而LSCCB的計劃是希望找出適用於某一類人的藥物,而非某一個人的藥物,所以不能單靠體外癌細胞測試。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