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NAMI:需材料製造工藝配合

【明報專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技術項目主管劉若天表示,NAMI在5年前就開始研發各種可降解材料。不過,以往主要研發應用於製造食品包裝、外賣飯盒和一次式餐具的可降解材料,合作企業約有10家。

到去年,NAMI研發出可以製造過濾效能達到ASTM F2100 Level 1標準的口罩的可降解材料,但未有企業將之商品化。之後,OKOSIX找上NAMI,要求可降解材料製造出來的口罩的過濾效能必須達到ASTM F2100 Level 3標準。最終,在OKOSIX承擔51%研發經費,並申請到創新及科技基金配對資助49%研發經費的情形下,雙方展開合作。至於有關材料配方的知識產權,由OKOSIX擁有。

劉若天同意,ASTM D6400含氧降解測試的確是目前認受性最高的可降解測試標準。至於ASTM D5511無氧降解測試,好像自願申報制度,而非認證制度,沒有所謂合格和不合格。即是說,生產商可以自由宣布,其產品在ASTM D5511的測試條件下,在某段時間降解了多少百分比,但百分比高低並無限制。市場上有些口罩會以此聲稱為可降解,但認受性或會有疑問。

根據他們的觀察,香港暫時還未有一款醫療級口罩已取得ASTM D6400含氧降解測試的認證,甚至外國亦未必有。所謂醫療級,是指其過濾效能、壓差和抗合成血液滲透性測試等性能,都達到ASTM F2100 Level 1、2或3等標準。

劉若天解釋,這不是隨便將一些可降解材料轉用來生產口罩便行。例如,一些生產包裝袋的可降解材料,就無法用來生產口罩中間的熔噴布過濾層,因為它們並不適合那種生產工藝。為此,NAMI的方案也放棄了使用熔噴布過濾層,改為使用納米纖維過濾層。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