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高效提取多糖技術 海藻及中草藥均適用

【明報專訊】除了低GI處理技術,NAMI最近研發出一種高效的提取技術,可以具成本效益地從海藻及其他植物提取出一些矜貴成分,例如生物活性多糖和海藻油(後者含Omega-3 EPA及DHA)。

簡單來說,這套技術由「雙溶劑系統」、「微波輔助萃取系統」和「超濾工藝」三部分組成,優點是即使生物活性多糖是在細胞壁,也可借助微波輔助萃取系統提高提取比例。而且可同時提取極性多糖和低極性多糖,從而大幅提高整體的多糖產出。

申請技術專利 料明年量產

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技術項目主管尤茹艷博士表示,她們以其中一種海藻「裙帶菜」做過試驗。若按照行內的傳統方法,只使用雙溶劑系統,僅能提取到4%至5%的生物活性多糖。若改用新方案,則可以提取到大約17%,足足是前者的3倍多,而且所需時間較短。

除了海藻之外,這套技術還可以應用在人參、靈芝、蟲草、三七、鐵皮石斛等珍貴藥材上,提取出高品質的生物活性多糖來生產食品補充劑、功能性飲料、護膚品等。一般人對於生物活性多糖這個字眼可能比較陌生,但近幾年在食品和護膚品行業炙手可熱的成分「β-葡聚糖」,其實就是其中一種生物活性多糖。

NAMI現正為這套高效提取技術申請專利。尤茹艷表示,已經有一些本地保健品生產商洽商,有意用這套提取技術來製造中藥材功能飲品,估計可在明年量產。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