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設無人駕駛叉車搬貨 科技園先進製造業中心開幕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先進製造業中心昨日開幕,是亞洲首個融合自動化及智慧物流方案的生產設施。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表示,現時有逾10間企業正在接洽或已簽約,主力吸納醫療設備、智能電子裝置及機械人電子技術等行業。因應《施政報告》提出構思另一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姚慶良說相關中心會循食品製造方向研究。

逾10企業擬進駐 料聘2500創科人員

先進製造業中心每層樓底高6米,柱間距離12米乘12米,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說,空間較市區的多層工業大廈廣闊。姚慶良稱,本港的廠房一般每平方米只可承重約0.5噸,而先進製造業中心的樓層每平方米平均可承重1.5至2.5噸。其中與物流服務供應商「德鐵信可」合作的共用倉庫,設有自動化設備,職員在電腦輸入指令後,10多輛無人駕駛叉車和相關機械,會自動搬運原材料和貨物到倉庫指定位置或中心指定樓層,期望讓企業更彈性運用存放空間。中心另設共用平台(ProShop),提供立體打印機器、無塵車間等設施,供企業租用作原型試作及小批量裝配生產。

科技園公司早前宣布將元朗、大埔和將軍澳3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位於將軍澳創新園的先進製造業中心,總建築面積近11萬平方米,估計會聘用2500名與創科相關的工作人員。姚慶良說,進駐中心的租約較長,至少6年,否則租約不穩定或影響企業在港投資的信心。

黃克強又稱,期望今年中心的使用率能佔總建築面積逾一半。被問及疫情有否延後相關公司進駐的時間,科技園表示本港較早前疫情嚴峻,不少公司集中資源抗疫,而現時情况有所改善,業務洽談亦繼續進行。

下一中心朝食品製造方向研究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出,邀請科技園公司構思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姚慶良說,由於市場對食品製造業需求大,加上本港在食品製造業信譽良好,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將集中支持相關產業。至於選址和具體落實時間,則有待進一步研究和評估。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姚慶良 先進製造業中心 黃克強 科技園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