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怕熱建築師 轉行搞半導體製冷

【明報專訊】一直以來,製冷產品主要都使用壓縮機和製冷劑。但這種技術缺點是產品很難小型化和便攜化,亦很難靠電池驅動。冰墊類的產品又只是靠預先冷藏來發揮降溫效果,無法隨時隨地使用,也無法做到恒溫效果。有初創公司就使用近幾年愈趨成熟的半導體製冷技術,研發出微型製冷裝置,在製冷速度和效果、體積、耗電方面甚具競爭力。

明報記者 薛偉傑、攝影 劉焌陶

焺騰有限公司(Stang Limited)創辦人鄧煒鴻表示,他很怕熱,早打算研發製冷產品,2019年開始研發工作。該公司選擇半導體製冷技術,主因優點較多,包括裝置零件少、體積細;既可製冷,也可製熱,而且速度快;可以用鋰電池驅動;毋須用壓縮機和製冷劑(雪種),比較適合輕便小型的產品。而且,這種技術潛力較大,未完全開發。

「未來冰包」 溫度可低至5度

經過一輪研發,焺騰在2020年已研發出最低可下降至約攝氏5度、最高可升至約攝氏45度的產品原型,稱為「未來冰包」。而且,其溫度控制技術也相當精準,誤差在上落1度以內,可以達到恒溫效果,迎合要求較嚴格的用途。鄧煒鴻認為,單是應用於發燒和中暑、運動創傷和物理治療(冷敷和熱敷)、美容(如敷面或敷眼)、紓緩痕癢(燒傷、燙傷和濕疹者),以及作為夏季隨身降溫產品,「未來冰包」潛在需求不小。

物理治療美容止痕均適用

研發「未來冰包」期間,鄧煒鴻曾購買某日本名牌、同樣採用半導體製冷技術的隨身降溫產品作測試比較。結果發覺,「未來冰包」不及前者輕和薄之外,不論是製冷效果、製冷速度還是性價比,都超過對方。

「未來冰包」體積和重量和一包紙包飲品相若(目標重量350克)。該公司計劃最快今年夏季推出「未來冰包」,估計零售價在1000元以下。去年9月焺騰再取得技術突破,在另一款產品原型「冷熱厚膜集成電路」(TTFIC)實現了低至攝氏零下21度、高至攝氏100度的溫度。

最新技術產品 冀方便運疫苗

鄧煒鴻表示,TTFIC表面最多可以下降的溫度,部分受周圍的氣溫影響,但該公司有信心,其表面溫度可以比周圍的氣溫低40多度。例如,假設周圍的氣溫是攝氏25度,TTFIC的表面就可以下降至大約攝氏零下20度。

採訪當日,鄧煒鴻在公司科學園內辦公室示範,以一部內置紅外線熱成像模組(模組來自美國公司FLIR)的特別手機來量度TTFIC表面的溫度。從測試所見,當時周圍的氣溫為攝氏23.2度,只用了49秒,TTFIC表面的溫度就已經下降至攝氏零下30.3度。測試期間,記者的一隻手指一直按着TTFIC的表面,親身感受到其溫度極速下降,甚至傳來刺痛感覺。

鄧煒鴻稱,TTFIC所需的功率不太大,只用鋰電池驅動,方便隨時隨地使用。但它需要事先使用專用充電器為鋰電池充電,不能靠一般流動充電器來即時為它供電。至於以TTFIC為基礎的產品外形,未必像記者訪問當日展示的原型裝置,他們仍在構思中,可能會造成容器般,以方便運送小量疫苗和藥物等。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