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開發AR互動遊戲書 曾輟學×高材生 合辦社企助SEN童

【明報專訊】「Ernest好完美,完全係成功人士。我就……比較堪虞(坎坷)少少,兩個極致溝埋,嘭一聲,就變咗呢間公司。」這間由兩極組成的社企叫AESIR,創辦人黃潤華(Zero)是中四退學的90後IVE畢業生,拍檔陳浩升(Ernest)是考進跨國企業的80後高材生,兩人人生閱歷不同,卻因一次創業比賽撞出火花,合作成立了以AR(擴增實境)互動遊戲書協助SEN(特殊教育需要)兒童學習的初創社企,希望為SEN兒童打開理解世界的大門,未來則冀為家長打開另一扇窗,以遊戲作SEN初步評估及篩查,減少家長等待正式評估的煎熬。

明報記者 孫澤芳

閱歷迥異 創業比賽擦火花

訪問在數碼港進行,Zero笑言是重遊舊地,「2014年參加數碼港舉辦嘅創業訓練營,第一日就喺巴士坐佢(Ernest) 隔離,之後同組又同房,所以我成日都笑『我哋第一晚就一齊㗎啦!』」 二人老友鬼鬼,成長背景卻如兩條平行線——Zero中四輟學,19歲重返校園讀IVE遊戲軟件開發文憑,25歲畢業;Ernest則可謂高材生,大學畢業後到瑞典的跨國企業做行政管理,惜工作欠成就感,「(想)做有impact(影響力)的事」而回流。因創業比賽結緣後,Zero看中AR及VR(虛擬實境)技術的發展潛力,二人最終成立社企AESIR。

Ernest受義工經驗啟發,得知本港SEN訓練模式缺乏系統,故AESIR專門助SEN學術研究作知識轉移,將訓練內容轉化成AR遊戲,手機鏡頭對準書中圖像,會出現聲音導航及3D動畫,對SEN學生來說艱深難明的概念,在遊戲中可形象化成視覺語言,Zero說:「玩完就等於做完訓練,成件事易入口咗。」

透視廁所門 自閉童學懂如廁自理

AESIR在2017年推出全港首本AR幼兒教材《快樂王國》,協助小朋友認識抽象情緒,其後又研發互動動畫教自閉症兒童生活技巧。Ernest對後者印象尤深,「教去廁所好難,因為日常生活只觀察到門前事,老師往往教到閂埋門就唔識教,因門後步驟好尷尬」。Zero想到將廁所掩門透視化,有特殊學校向他們反映,「有學生全靠AR先明白閂門後會發生咩事,慢慢學識由脫衣到冲廁一步步自理」。

研遊戲初步篩查SEN 助家長跟進

AESIR未來會換至家長角度,研發遊戲做初步SEN篩查,系統會分析小朋友在遊戲中的邏輯思維表現,令家長在等待正式評估期間也可跟進子女情况。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