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回收販賣機二合一 減食物浪費 AI識別品質定價 SaveEat設計獲獎

【明報專訊】聖誕派對狂歡過後剩下的包裝食物,往往令人頭痛。包括大學生在內的團隊設計能回收食物的自動販賣機,透過人工智能(AI)識別食物的完好度,按到期日子以低價發售,賣家免浪費食物之餘,也可透過儲積分換禮品,助都市減少碳排放。有關設計在工程顧問公司AECOM舉辦的「黑客松」(Hackathon,又稱「程式設計馬拉松)奪冠;若在下階段勝出,設計有機會投產。

「黑客松」的參賽者需從香港都市面對的三大問題,即城市韌性、零碳及數碼生態系統中,揀選一項提出解決方案。今年冠軍由包括幾名大學生的「SaveEat」團隊奪得,設計理念源於看見家人經常在超級市場減價時購買吃不完的食品,造成浪費。

研設現金回贈 鼓勵減少浪費

隊員之一鍾煥維稱,有關設計是將食物回收機及販賣機二合一,市民可將出售的食品放入機內回收,再由人工智能以圖像識別核實食品種類及完好程度,賣家核實食物資料和輸入食品到期日子後,食品就會轉放到販賣機出售;賣家若售出食品將獲得積分,團隊正研究將積分兌換現金回贈等,鼓勵市民減少食物浪費。

分佈更廣 免用家被標籤低收入

至於如何設定售價,另一隊員廖凱瑩稱,食品離到期日愈近,價格設定會愈低,用家亦可利用應用程式查看販賣機位置、食品庫存及價格等。市面目前不乏非牟利機構回收狀態尚好的食品,如食物銀行、惜食堂,廖凱瑩相信此機仍有可取之處,如避免用家被標籤為低收入人士,又指販賣機位置分佈更廣,人工智能技術也能更準確、快捷檢查食物狀態。

主辦比賽的AECOM會在3隊獲獎隊伍中,選擇其中一隊的設計作推廣。

SaveEat團隊稱,其項目若得以落實,初步構思在黃大仙放置販賣機,首階段將回收罐頭類包裝食物,因罐頭外貌相對統一,有助項目初期訓練人工智能系統。

AECOM亞洲數碼團隊負責人黎文傑稱,冀藉比賽找到能套用至香港城市建設的解決方案。他指本港與大部分東南亞城市面對類似挑戰,如高人口密度等,盼可以在新加坡或馬來西亞等地舉辦類似比賽,助各地共同解決問題。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