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28初創攬32獎 數碼港:創科疫下更受重視

【明報專訊】「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上月底公布得獎名單,其中數碼港獲得近15年以來最好成績,28間初創獲得8個類別中的32個獎項。數碼港昨日舉行祝捷會,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在席間表示,創科發展在疫情下沒停步,反而更被重視,對香港創科前景非常正面,他預計未來將有更多港產獨角獸企業上市。

是次不少獲獎公司的研發產品與醫療科技有關,包括由Zero Dynamic Technology研發的「紅外三維脊柱及體態分析儀 Dr. Body Scan」、由德柯斯科技研發的「Ambient 16智慧樂齡應用」及尖思科研研發、應用於遠程診斷篩查和慢性病監測的候攜自助醫學成像等科研產品。

研發產品多涉醫療「利潤較低」

得獎者:重應用而非收益

任景信以Zero Dynamic Technology為例,稱部分創辦人於2019年參與「數碼港大灣區青年創業計劃」時認識,認為相關計劃有助促進本港與國內學生合作;雖然醫療科技的利潤較其他科研項目低,但任景信相信,只要產品有賣點和技術成熟,絕不用擔心收益問題。得獎者之一濃說科技的行政總裁兼創辦人鄭嘉泓也稱,發展創科企業不應以收益為指標,應着重應用方面,但他亦提到,疫情令企業難以離港設立分公司及面見投資者。

疫情衝擊香港不同行業,但任景信稱創科業卻因而更被重視,包括令部分傳統企業更願擁抱智慧生活相關的科技,而近年施政報告對創科着墨加強,加上大灣區發展,以及內地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及科技科中心,故看好本港創科業前景。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昨在一經濟高峰論壇表示,科學園每年提供逾2000職位,但最終只請到200人。任景信稱「(科研)人才永遠都不會夠,一夠就要擔心,因為這代表需求減少」,指全球面臨科研人才短缺,但香港仍有不同渠道培養人才,如有大學提供金融科技課程。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