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港初創研發微雲台 欲打破日企壟斷

【明報專訊】雖然中國早已成智能手機生產大國,但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一直倚賴外國。除了處理器和作業系統倚賴美國之外,提供防震效果的「微雲台」或其關鍵零部件亦主要從日本輸入。有香港初創企業用了4年時間,自行研發出適用於智能手機的微雲台,在體積和性價比上更具有優勢,預料明年上半年正式量產,打破日本企業在這方面的壟斷。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馮凱鍵

高瞻創新科技(Vista Innotech Limited)研發總監麥練智稱,公司於2017年底成立,專門研發微雲台這種重要零部件。微雲台是指內置在運動相機、車載鏡頭、穿戴式設備、無人航拍機及智能手機等產品的防手震影像穩定裝置,以區別於提供同一功能的手提雲台。

微雲台的零部件包括影像傳感器、驅動晶片及防震摩打等,由數碼相機年代起,這些關鍵零部件一直由日本企業壟斷,有約九成市場佔有率。直至現時,中國內地相關企業大多數只具有自動化組裝微雲台的能力,關鍵零部件差不多全部要從日本或其他外國公司採購。真正在微雲台方面擁有自主研發技術的內地企業,相信只有三數家。

麥練智曾在一家美資公司工作,研發光學防震技術和零部件,主要應用於數碼相機。雖然日本企業在微雲台方面擁有相當大優勢,但有些環節未夠好,並非完全沒有市場空間。該公司成立時,美國未開始對中國內地企業實施科技禁運,但他們已抱有打破美日壟斷、港資企業也能夠提供關鍵零部件的想法。

防震角度較闊 整體結構較簡單

他表示,傳統上大多數微雲台光學防震技術(OIS),當用戶手震時,會控制鏡頭相應移動,以避免畫面模糊,但影像傳感器不會相應移動。蘋果iPhone 12和iPhone 13光學防震技術Sensor-Shift當用戶手震時,會控制影像傳感器作出相應移動,但鏡頭不會相應移動。這兩種設計的缺點是防震角度較狹窄,而且接近邊緣的影像,防震效果較差。

高瞻創新科技自行研發的微雲台,當用戶手震時,會同時控制鏡頭和影像傳感器作出相應移動,防震角度較闊,可以達到正負3度至5度(視乎體積大小);接近邊緣的影像防震效果和中央一致。此外,該公司的微雲台採用傾斜式彈簧和雙L形軟性電路板,並運用演算法取代其中一枚傳感器,令整體結構較簡單,成本較低。在一年多前開始推出其微雲台,第一代和第二代產品體積不夠小,只能應用於運動相機、車載鏡頭、穿戴式設備和無人航拍機等,累積出貨數十萬件。近月第三代微雲台研發成功,體積縮小至可以應用於智能手機內(以下稱為「手機微雲台」),並且支援5000萬像素的定焦鏡頭。

為了向記者證明其防震技術的效果,該公司將一部內地山寨智能手機的鏡頭裝上其手機微雲台,與一部iPhone 12安裝在同一個平台上,作正負3度的搖晃。結果,iPhone 12的影像一片模糊,山寨智能手機的影像卻一直保持清晰。

手機微雲台明年推 料內地3品牌採用

現時,該公司正在伙拍兩家主要的手機鏡頭模組生產商,試產手機微雲台,並做各種測試。當可靠性穩定和生產工序順暢後,這兩家公司就會正式獲授權量產手機微雲台,整合在它們的手機鏡頭模組內推出,預料時間為明年上半年。預料其手機微雲台推出初期,會先獲得3個內地智能手機品牌採用。之後,合作的兩家手機鏡頭模組生產商還會嘗試向兩大外國品牌推廣。

雖然公司暫時仍未收支平衡,但樂觀預測手機微雲台明年上半年推出後,出貨量將遠高於非手機微雲台,令收入大增多倍,可望在明年底前錄得營運盈利。另外,在10月底的貿發局電子產品展中,公司亦有展出各款微雲台,吸引到一些電子產品生產商和投資者洽談合作。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