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新經濟新天地

港聞二

全球腹腔微創手術每年約1300萬宗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副教授李崢表示,智能磁錨定內窺鏡適用於胸腔和腹腔內的微創手術,包括心、肝、脾、胃、肺、腎等主要器官的微創手術,應用非常廣泛。

有資深外科醫生表示,單是腹腔鏡微創手術,全世界每年約1300萬個。可想而知,智能磁錨定內窺鏡只要取代到傳統內窺鏡一小部分市場,其銷量也很可觀。該外科醫生又指出,傳統內窺鏡市場被日本、德國、美國幾家大公司佔了八成至九成。雖然內窺鏡部分成本不高,但會連同錄影器材、光源和大型顯示器出售,全套售價幾近200萬元。一般來說,使用壽命約5年,因為5年後,通常會有小毛病,生產商會推出改進的新型號。以每套傳統內窺鏡設備每年進行約150次手術、5年約750次手術計算,平均每次費用約2000多元,還未計消毒的費用。所以他認為,智能磁錨定內窺鏡應該有競爭力。

李崢稱,今年5月,智能磁錨定內窺鏡已在內地取得專利。最近亦收到美國方面的通知,其美國專利申請已獲批准,只是未收到專利證書。未來,他們還考慮增加人工智能辨識腫瘤邊緣和重要血管的功能,令醫生切除腫瘤時更加準確,以及避免切到重要血管。在中文大學早前舉行的「創新日」活動中,有投資者對智能磁錨定內窺鏡表示興趣,希望將來再深入商討。

[新經濟新天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