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微軟提供技術支援 初企活化荒廢魚塘 雲端監測水質 養港產大閘蟹

【明報專訊】科技園公司與微軟香港自半年前起合作協助本地初創發展,包括引入全球項目「Microsoft for Startups」,為合資格的企業對企業(B2B)初創公司提供免費技術支援等,已有兩家初創企業入選,期望支援更多與航運、零售、物聯網等範疇的初創。其中一間獲Microsoft for Startups支援的初創舜達科技(Sensestek),透過研發物聯網水質監測方案,活化本地荒廢魚塘,希望將本地培養的大閘蟹、小龍蝦等對外銷售。

蒐水溫等數據 提升存活率

舜達科技行政總裁黃鎮濤稱,傳統養漁業以人手監察水質變化,需較多人手,存活率亦較低。他們採用的技術是透過蒐集魚塘水位、水溫、酸鹼值、氧氣濃度等數據,經雲端運算平台Microsoft Azure作機器學習,預測下個飼養季度的收成。他舉例,大閘蟹生長期經歷3個季節,蒐集完整數據後,如明年夏天雨水多,影響魚塘水位及氧氣濃度,系統可即時發出通知,讓塘主決定是否需開增氧機。現時該公司的魚塘培育的大閘蟹存活率約五成,期望應用Microsoft Azure後能進一步提升,若獲食安認證,計劃下年可正式在本地銷售。

另一家入選初創友貨運控股(FrieghtAmigo)提供一站式貨運報價、預訂及追蹤管理等服務,半年前起與微軟合作,商討加快運算技術及改善界面,期望在計劃的支援下,能進一步拓展大灣區、東南亞和歐洲市場。

科技園微軟推培育計劃 每半年招募

Microsoft for Startups計劃全年開放申請,科技園公司會先作提名,再由微軟審批,入選的初創企業可獲2.5萬至12萬美元(約19.5萬至93.6萬港元)不等的Azure點數資助,換取微軟軟件的服務;科技園公司亦與微軟推出為期半年的培育計劃,每半年招募一輪,為具潛力的科技園培育公司提供技術和業務發展支援,現已有7間公司加入。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