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獲城大10萬資助創業 舊生推「按分鐘收費」健身平台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今年3月撥出5億元,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種子基金」,至今有65隊初創隊伍通過遴選,各獲10萬元。其中一名獲資助的初創創辦人為城大應屆畢業生蔡宗霖,他推出「按分鐘收費」健身服務平台Freeness,為用戶提供免合約月費、按時收費模式,解決不慣常用戶被合約月費綑綁的問題。

城大5億創業種子基金 65團隊各獲10萬

入選計劃的Freeness平台創辦人蔡宗霖今年從城大經濟及金融系畢業,因去年到美國交流時發現當地酒店健身室使用率偏低,加上自身有浪費健身會籍的經驗,因此和兩名同學開創「按分鐘收費」的健身服務平台。他說,平台針對偶爾使用健身室的用戶,可按分鐘收費使用健身室服務,亦可選擇以月費參與健身課程,希望讓客戶不再需要和健身室簽署長期合約,避免用量小、浪費金錢問題。

蔡說,收費模式視乎不同健身室而定,「一般大約是一分鐘收費5毫至1元」,平台會向健身室抽取佣金。平台用戶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後,到健身室時掃描二維碼,程式會按用戶使用時間收費。平台目前有逾10家中小型健身室合作,應用程式將於下月推出供下載,期望半年吸納1000名用戶,3年內可擴展到6000至7000名活躍用戶,未來也將和其他健體中心合作,進一步開拓技術。

另一家獲資助的I2Cool創冷科技公司,創辦人為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研究助理杜雨薇及博士生朱毅豪等,其團隊研發協助建築物節能減碳的「製冷塗料」。該技術曾奪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亦是氣候行動嘉許計劃初步構思階段得獎的初創團隊。

朱毅豪說,其研發靈感來自一種撒哈拉沙漠螞蟻表面毛髮結構,透過將聚合物和納米顆粒混合材料,塗在建築物外牆,可反射大部分陽光,產生降溫效果。創冷科技目前致力與建築、能源和塗料等相關行業合作,冀解決香港夏季用電量問題,帶來環境和社會影響。

明報記者 彭靜怡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