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人工智能分析語言動作 供企業培訓演講技能

【明報專訊】過去要學習演說技巧,或需參與課程,由專業導師指導,但現今人工智能時代用戶或可選用電腦培訓。研究和數據諮詢初創公司Datality Lab投資7位數字港元研發Moodie.ai平台,以人工智能分析用家英語演說表現,再給予評分及改善建議,平台獲本地大學及大型保險公司採用,今年底會增設粵語及普通話版本。

具70身體語言觀察點 4範疇給建議

Moodie.ai平台具演講分析及評分系統,可收集用戶每次練習記錄的積分及訓練內容。平台人工智能技術具備70個身體語言的觀察點及170個演算法,可根據用戶在演講時的面部表情、肢體動作、聲調和內容4個範疇評分並給予建議,讓用戶知道自己演說時的自信、流暢度、可信度,以至演說能量的積分。平台可在20分鐘內分析5分鐘的演講短片,也會提供參考教材,包括名人演講數據予用家參考。

Datality Lab董事總經理梁泰然指出,公司採用Amazon Web Services的雲端技術,投資金額高達7位數字創立Moodie.ai平台,今年4月推出市場,6月進軍新加坡。平台現時獲本地大學及大型保險公司採用作訓練學生演講技巧,以及保險代理的銷售技巧。目前平台只有英語演說的人工技能分析,年底前會增設粵語及普通話版,10月份會推出手機應用程式。

設多種演講場景 虛擬人物練習環境

梁泰然表示,溝通演說技巧向來沒有認證及統一標準,過去的演講訓練課程皆由導師個人提出意見,但導師或因時間所限無法提供一對一訓練;而Moodie.ai則設有多種演講場景,以及虛擬人物的真實練習環境功能,用戶可透過平台反覆練習,加強演說技能。

梁補充,因文化差異,針對不同國家的演說表現,平台人工智能技術也會按照當地數據的收集和分析,建立相應當地文化的評分系統。

明報記者 彭靜怡

相關字詞﹕人工智能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