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未來擬以AI判斷退貨狀態

【明報專訊】Return Helper行政總裁溫俊偉計劃,在明年將每個國家合作貨倉增加至兩個或以上,以縮短在當地回收貨品的距離,節省當地運費。公司對合作貨倉的要求不高,一般外國人只要有一部Android手機(用來安裝公司的專用程式),一部可以上網的個人電腦,家中又有地方,例如車房等,也可以成為合作貨倉。

當地合作貨倉按工序分成

公司會提供簡單的訓練,告訴對方收到退件後,如何處理、重新包裝及重新派發等。主要是按每個工序來分成給對方,大件貨品的分成會較高。另外,若貨品暫存在貨倉的時間超過14日,亦會向商戶收取存倉費,以支付給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公司計劃,將來貨倉員工對貨品拍照後,由人工智能(AI)軟件來分析相片,將貨品分成5種狀態,由商戶決定如何處理。

在eBay上賣日本玩具接近4年的Jun表示,以往在外國回收貨品的運費偏高,每次買家要求退貨,除退款外,大多數會放棄回收貨品,因此,不敢在網上賣太貴的玩具。自從與Return Helper合作之後,從外國回收貨品的費用較合理,例如,從美國回收貨品的每公斤費用70多元,明顯比其他公司每公斤150至200元為低。因此,較放心在網上出售高價玩具,營業額亦上升。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