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理大超微光纖助監測手術 改善準確度敏感度 提升治療成效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把用於檢測鐵路安全的光纖傳感技術應用於醫療監測,研發出微米大小、能感應微小壓力變化的「塑料邊孔光纖傳感器」,技術有助改善手術的準確度和提升治療成效,例如植入智能人工耳蝸、骨折修復監測,以及心臟微創手術導管的導航監測等。

理大光子學講座教授及電機工程學系主任譚華耀團隊,研究將光學塑料ZEONEX應用到光纖傳感器上,並在光纖內加入光纖邊孔,提升應對壓力的敏感度,研發出比傳統傳感器敏感度高20倍的「塑料邊孔光纖傳感器」。

可監察細微變化 掌握康復情况

譚華耀說其團隊研發的傳感器質地柔軟、具彈性,能抗折斷兼抗化學腐蝕,適合用於檢測人體內狀况,且光纖傳感器能探測小至不足大氣壓力1%變化,足以檢測如人體呼吸時肺內壓力的些微改變:「常見的玻璃光纖硬度太高且容易折斷,不易用來檢測人體狀况,至於舊式塑料光纖又容易吸收水分,影響傳感器運作。」

譚華耀以人工耳蝸舉例說,現時人工耳蝸面對兩項植入手術問題:一是整個手術過程依賴醫生經驗,缺乏有關位置和力度回饋資訊;二是如採X光射線協助,非但不能提供觸覺資訊,且長時間照射或損害細胞。如在人工耳蝸內安裝譚華耀團隊研發的光纖傳感器,則可在植入手術中監測即時位置和力度。團隊即將在澳洲的醫院以人類屍體作進一步的臨牀實驗測試。

植入人工耳蝸實時監測位置力度

理大團隊亦計劃與澳洲莫納什大學合作,把超微細光纖傳感器植入患者骨折處,以監測骨骼癒合進度,亦希望繼續開拓光纖傳感器使用範圍,例如在微創手術中使用的導管加入傳感器,監測導管本身及其與體內組織接觸情况。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理工大學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